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靠输液治疗高血压?控制高血压要注意这些

2017-06-14 13:23:5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老年人认为高血压需要打点滴治疗,其实除了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等高血压急症需要静脉点滴降压治疗外,一般的高血压应选择药物长期控制治疗,不需要输液。

控制高血压要注意这些

得了高血压的人平时在生活起居饮食方面要注意一些事项,才能更有效的控制和缓解高血压。下面从以下几点来说明一下。

1、控制盐的摄入。食盐过多,会加重病情。一般高血压患者每天摄盐量最好控制在4~6克。需要注意的是,在低盐饮食的同时,要增加钾的摄入,钾可以保护心肌细胞。所以可多食含钾的食物,如苋菜、菠菜、油菜、西红柿、苦瓜、山药等。但高血压并发肾衰的患者,不宜食含钾多的食物,以防体内钾过多而导致心律失常。

2、饮食宜清淡。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据报道,多吃水果和蔬菜可使中风危险性明显下降。柑橘、果汁、甘蓝菜、萝卜、芹菜、黄瓜、卷心菜以及其他绿叶蔬菜对心血管均有保护作用,可经常食用。

3、控制胆固醇、脂肪酸的摄入。少食油腻食物,尤其是动物脂肪,限制食用各种动物内脏(心、肝、肾)、肥肉、奶油、蛋黄、鱼子、河鳗、鳝鱼、蟹黄等含胆固醇、脂肪酸较高的食物。可以适量食用花生油、玉米油等植物油。为了避免加重肾脏的负担,蛋白质摄入量也不要太多,一般每天每公斤体重进食优质蛋白质1克左右为宜。

4、戒烟限酒。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刺激心脏,使心率加快,促使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尼古丁还能促使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上,增加冠心病和中风发生的机会。少量饮酒可增加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应以少量饮低度酒为宜,过量饮用高度酒,会加速动脉硬化,且对降压药物产生抵抗作用。

5、选择合理的调养膳食。

高血压食疗保健方

1、芹菜粥:芹菜连根120克,粳米250克。将芹菜洗净,切成六分长的段,粳米淘净。芹菜,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炖至 米烂成粥,再加少许盐和味精,搅匀即成。

2、菊花粥:菊花末15克,粳米100克。菊花摘去蒂,上笼蒸后,取出晒干或阴干,然后磨成细末,备用。粳米淘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 后,转用文火煮至半成熟,再加菊花细末,继续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两次,晚餐食用。

3、绿豆海带粥:绿豆、海带各100克,大米适量。将海带切碎与其它2味同煮成粥。可长期当晚餐食用。

4、荷叶粥:新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冰糖少许。将鲜荷叶洗净煎汤,再用荷叶汤同粳米、冰糖煮粥。早晚餐温热食。

5、醋泡花生米:生花生米浸泡醋中,5日后食用,每天早上吃10~15粒,有降压、止血及降低胆固醇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治疗 降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偏方:易筋经治疗高血压

易筋经,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运动健身方法,它是仿效古代劳动人民舂米、载运、进仓、收囤和珍惜谷物等多种姿势演化而来的。易筋经具有动静结……详细>>

高血压偏方:舞蹈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病的舞蹈治疗法是指通过舞蹈来达到治病养生目的的一种自然疗法。舞蹈时,常有音乐伴奏,故舞蹈疗法常与音乐疗法配合进行,可以说舞蹈疗法是……详细>>

血压偏高是高血压吗?鬼针草可以治疗高血压吗?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但血压偏高与高血压并不是一回事。正常人的血压一般处于一个标准的范围内,而且没有特殊情况发生时血压的波动也不会……详细>>

高血压患者注意夜间保健 控制高血压要按时服药

高血压属于老年人群体比较常见的疾病,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日常生活中的保健显得很重要。详细>>

高血压多发在秋季?高血压秋季要注意什么

秋季的到来,带给人们久违的凉爽,让人们再也不用担心会中暑了。但是,秋季早晚的温差较大,这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一冷一热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