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女性 > 正文

练习不当或“瑜伽病”缠身

2010-06-12 14:21: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瑜伽作为一种方兴未艾的时尚运动,近年来一直备受追捧,但一些人对练习瑜伽的认识不够全面,造成了很多问题,甚至有专家提出了“瑜伽病”的说法。

  多数人盲目练习瑜伽

  王欣,一个活动开朗、身体健康的女孩,一年前为了让体形更加完美她开始练习瑜伽,但如今她却很难将手臂举过头顶,肩关节出现多方向的复合损伤,椎间盘也有脱位,必须马上接受关节镜的手术治疗。

  据有关数据显示,在中国,80%以上的健身馆都开设有瑜伽项目,但只有10%的瑜伽练习者,知道练习瑜伽不当,容易造成运动伤害。与此同时,中国的骨科医生、运动损伤治疗者正面对越来越多因错误练习瑜伽而受伤的人,有的甚至被送进急诊室,其中有学员也有教练。

  练习不当易造成关节损伤

  很多患者在练习中都出现过这样那样的不适,但都因为迷信瑜伽的神奇效果而不理会,甚至很多人练习瑜伽时急于求成,不循序渐进,给肢体带来更大的损伤。现在每年都有30余名受伤的瑜伽练习者,来寻求治疗。甚至有患者在关节损伤后依旧坚持瑜伽练习,认为这只是学习瑜伽过程中必须经受的代价,慢慢自己就会好。这种不健康的运动观念困扰了很多人。关节损伤后,如不及时对症治疗,病情只会越来越重,不会慢慢消失。

  事实上,美国《时代》周刊多年前就有所报道,无论何种形式的瑜伽都不是人们保持健康的万能手段。据一项研究发现,瑜伽练习者的心脑血管健康状态并没有得到改善。而且,练瑜伽也不是减肥的最好办法。此外,虽然在缓解压力和减轻骨关节炎等方面有一定作用,但它并不能治疗骨质疏松症。此外,瑜伽市场并不规范,教练的教学质量也良莠不齐,给瑜伽练习者带来更多误区。

  瑜伽并不适合每个人

  瑜伽中有很多突破自己的生理极限的反关节动作,并不适合大众练习。瑜伽的损伤风险超过慢跑、太极拳。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练瑜伽,本身脊柱不健康,柔韧性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温瑜伽练习的大窍门

1 、慢慢做动作最正确的也是最重要的,是慢慢伸展肌肉,以防止动作过猛造成的肌肉拉伤或骨折等意外事故。必须遵守“在安全的范围内伸展”的原……详细>>

练习瑜伽,急功近利要不得

52岁的方女士是国家某机关公务员,平时活动较少,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渐渐“发福”。年初,朋友向她介绍说练习瑜伽不但能够减肥,而且能够缓解……详细>>

如何练习瑜伽祛除疾病

大多数的疾病是各不相同的,疾病名称虽然不同,但是可能你会发现,大多数的病因是相同的。例如,你仅仅是吃了不好的食物,你会出现消化方面的问题……详细>>

练习瑜伽 贵在挑战身体的极限

瑜伽练习并不要求练习者一定要做出高难度的,让人感觉“不可思议”的动作,瑜伽练习的优点在于,即便是身体僵硬的人。一旦产生了练习瑜伽的念头……详细>>

平衡美人的瑜伽练习操

瑜伽中有一种重要的含义就是平衡。 当人的身体、精神、心理都达到平衡状态时,才会获得真正的健康、快乐。身体不平衡的人就会摔跤、就很难有优美……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