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运动损伤后的康复训练

2009-06-16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制定和实施康复训练计划的原则

  一.个别对待原则

  即“SAID"原则。制定康复训练计划要因人而异、个别对待,根据受伤运动员的年龄、伤病特点、机能及运动水平来选择康复训练的手段、练习姿势、负荷(运动强度及运动量、运动时间,频率),一人一个运动处方。康复训练计划应由运动医学医生或康复科医师、教练员、运动员三者结合起来共同制定与实施。

  二.全面训练原则

  尽量进行全身和未伤部位的训练,如上肢受伤练下肢,下肢受伤练上肢,这样可以避免伤后训练水平、技能状态和健康情况下降。对未伤部位的训练,应注意负担量要适当,不要单纯以加大未伤部位的训练量来代替已伤部位的功能负荷,避免“单打一”或简单化的训练方法,防止局部负荷过度,要处理好功能康复训练与专项技术练习间的关系,练习时要重视呼吸运动。

  三.循序渐进原则

  运动量的安排必须先试行,后逐渐增加,每次训练亦如此,都应包括准备活动、基本部分和结束部分,运动负荷由小到大,最后以放松练习结束。在运动员执行和完成康复训练过程中,要密切观察和检查伤处反应和训练所获得的效果,根据变化随时进行修订。

  一般来说,急性损伤的早期,伤区可暂不活动,以便促进急性症状(如出血、肿胀、剧烈疼痛等)消退,一旦症状减轻,就应及早开始活动,进行康复训练,待基本痊愈后,才能进入正常的训练。原则上,急性损伤在24-48小时以后,即可开始进行活动,轻伤、无肿胀者,可活动早些,伤重、出血者明显,则可稍晚些。

  慢性损伤和劳损者的康复训练,应从对伤情影响较轻的动作开始,逐步过度到专项训练。进入专项训练后,也要循序渐进,并应投入具有一定强度的功能练习,负荷量的大小,以练习后不引起明显疼痛,经一夜休息后原由症状不见加重为宜。一般待5-7天后,若物不良反应,才可开始加量。

  四.适宜大运动量

  要获得康复训练的效果,有时需要大运动负荷,即对训练的个人来说,使肌肉做最大强度的收缩。一组好的活动应当是开始时完全放松,逐渐增加运动负荷量、速度和活动范围,抗阻力运动也必须和缓进行,应避免突然收缩,概括如下:

  1.运动速度太快或太慢都不好,向心与离心运动的时间比例不应相同,如果提起杠铃时用2-3秒钟(向心收缩),那么放下时最好用4-6秒钟(离心收缩)。

  2.关节活动范围越大越好,可以使肌肉在全关节活动范围中拉长,这是防止再受伤的较好方法。

  3.运动应由“放松位”开始。放松位是肌肉放松并准备开始运动位置,虽肌张力增加了,但是没有收缩。例如在提起杠铃的一瞬间是突然的肌肉收缩,然后再较均匀的收缩。放下也是如此,由有控制的肌肉在收短位,逐渐下放至接近伸直位时再放下。

  4.足够的负荷才能产生最大强度的肌肉收缩。大的运动负荷需要重复抗阻运动,这样局部就有一过性的肌力衰竭。最大强度的肌肉收缩重复次数以8次为宜,一般不要超过12-15次,运动员不能完成8次说明负荷太重了,可以完成12次说明太轻了,需要加量。大强度的活动不能太多,训练课之间应有足够的休息。

  5.活动的次序:先训练大肌群,再活动小肌肉群;不但要训练原动肌,也要训练对抗肌,有时小肌群训练了,大肌群反而兴奋不起来。

影响康复训练计划实施的一些因素

  一.以损伤的轻重程度而定,伤重者进度应缓慢。

  二.以损伤组织的病理过程而定、急性还是慢性,以及损伤组织修复和愈合情况。

  三.采用治疗措施的特征,是保守治疗还是外科手术治疗,而外科治疗的不同方法尤其具有较大的意义。

  四.肢体的肌肉力量强弱和功能。

  五.关节肿胀程度和活动度的情况。

  六.受伤肢体和组织在活动时疼痛的程度。

  七.受伤组织和肢体在进行训练时的要求和所承担的任务。

  八.运动员的心理状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损伤后正确的康复训练方法

(1) 正确的诊断。科学合理的康复计划必须建立在正确的全面的诊断基础上,错误或不完整的诊断会延迟、阻碍损伤的康复进程。如运动员腰椎被骨……详细>>

运动损伤的心理康复

近年来,运动损伤的康复手段不断进步,如积极恢复法、最少外科手术技术以及负重训练等都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一些新型的心理学技术对运动损伤……详细>>

运动损伤的中医康复

运动伤害是常见病详细>>

篮球运动常见损伤的康复训练原则

(1) 区别对待原则详细>>

运动损伤后的骨关节炎的康复锻炼

康复锻炼是指锻炼的骨关节炎患者遭受损伤后进行有利于恢复或改善功能的身体活动。对锻炼者来说,除严重的损伤需要休息治疗外,一般的损伤是不必……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