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运动损伤的中医康复

2008-05-13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运动伤害是常见病

  从职业选手、业余运动员,到一般民众,在运动中都有可能发生扭伤或拉伤,特别是曾经发生过类似伤害、体重过重以及缺乏运动者。

  有些运动员为了获得好成绩,赛前训练过度而受伤;有些运动员则是正比赛中遭遇意外伤害;还有一些运动员,原本就有一些诸如慢性炎症的伤害,在赛后爆发了出来。尤其是在一些激烈的竞技项目中,更容易出现意外伤害。

  在运动项目方面,几乎所有的运动都有可能发生扭伤或拉伤,只是发生的部位会因不同的运动方式而有听差异。例如:篮排球以及其他常有跳跃动作的运动,脚踝是最常扭伤的部位。足球、跆拳道、拳击等,常因身体直接接触而肌肉拉伤。一些需要急速起动的运动,如短跑、跳高、跳远也容易产生肌肉拉伤。此外,体操、桌球、高尔夫、网球等,手腕的扭伤也是屡见不鲜。

  在现代生活中,运动伤害越来越常见,主要原因有两个。

  第一种是由于缺乏规律的运动。这是目前许多都市白领普遍存在的问题。例如偶尔激烈运动,或是长期坐姿不良,都会使原本松弛疲软的肌腱,因为无法承受压力而导致发炎疼痛等现象。

  第二种则属于运动意外。运动者肌腱虽然正常,但因为运动前热身不足,造成肌肉协调失序,或因肌腱弹性不足而导致关节扭伤,这些都有可能造成肌腱和韧带的伤害。

  急性宜制动,慢性可热敷

  这些运动伤害如果在早期能得到适当且正确的处理,能使伤害早期痊愈,并且快速恢复运动机能。

  对于所有运动伤害来说,休息就是最好的治疗。即立刻停止受伤部位的运动,避免再次受到刺激,比如刘翔的退赛就是比较正确的选择。有些运动员为了坚持完成比赛,会采取“以痛制痛”的方法。这样虽然可以完成一时比赛,但赛后的伤害可能会更严重。因此,不推荐大家采用这样的方法。

  建议在受伤最初,采取冰敷的方法,缓解疼痛。48小时之后,可适当进行中医热敷或熏蒸处理。热敷和熏蒸可以改善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使损伤的组织恢复。若能持续一段时间,效果更好。

  中医治疗运动伤害,主要以“急性制动,慢性热敷”为治疗原则,同时配合一定的针灸、推拿等各种手法,不论新旧、轻重运动伤害,均有一定疗效。

  急性期:这个时候会出现局部红肿、淤血肿胀等症状。建议冰敷20-40分钟,外敷中草药膏后,以弹性绷带固定的方法。注意,此时不建议重手法推拿的处理,如果按揉患处,往往导致症状加重。如果推拿,可以在患处周围区域采用轻手法推拿,注意要循经取穴。

  慢性期:这个时候局部肿胀已经渐渐消退,疼痛感减少,但仍有持续性痛感,尤其是直接受伤部位更明显。此时,可采取热敷的方法,并可实施针灸和推拿理筋的手法。若长期反复,需进行必要的功能锻炼。这些方法可以加速局部的血液循环,无菌性炎症吸收,损伤组织恢复。此外,建议运动员尝试太极拳、易筋经等形体配合呼吸的锻炼方式,能缓解由于疼痛而带来的心理抑郁,尤其是一些累积性受伤的运动员,更需要重视心理问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损伤的心理康复

近年来,运动损伤的康复手段不断进步,如积极恢复法、最少外科手术技术以及负重训练等都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一些新型的心理学技术对运动损伤……详细>>

运动损伤后的康复训练

制定和实施康复训练计划的原则详细>>

运动损伤的中医传统疗法

一、按摩疗法。按摩是治疗运动损伤的重要手段,不仅疗效显著,而且经济、简便。按摩的主要作用:详细>>

网球运动损伤的处理与康复

网球运动给越来越多的人带来乐趣的同时又提升了身体健康,但也有很多人不同程度地经受着运动损伤的煎熬,且多数为慢性损伤,在大强度或连续长时……详细>>

运动损伤后的骨关节炎的康复锻炼

康复锻炼是指锻炼的骨关节炎患者遭受损伤后进行有利于恢复或改善功能的身体活动。对锻炼者来说,除严重的损伤需要休息治疗外,一般的损伤是不必……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