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90后是“最缺觉的一代”?3招改善睡眠!

2023-04-08 08:38:28      

不少人存在着睡眠问题,尤其是在我国失眠发生率极高,其中不乏青少年和儿童。偶尔出现睡眠差没有问题,短短几天就能补回来;但持续出现睡眠差就要引起重视,不仅影响精神状态,而且也会伤害重要组织器官,增加患病风险。

睡不好,对身体带来哪些危害?

1、影响基因

每天晚上睡眠时间小于6个小时,持续一星期就会让体内多个基因发生不同程度改变。

2、损害大脑

慢性失眠会对脑组织带来持续性损害,尤其是会伤害脑微观结构,包括突起末梢、星形胶质细胞和神经元等。失眠问题越严重,对星形胶质细胞以及神经元的伤害就越大。

3、提高患老年痴呆几率

研究表明,睡眠障碍可提高患老年痴呆症几率,睡眠障碍的类型不一样,对痴呆的影响也存在着差异。失眠是诱发阿尔茨海默病的高危因素;睡眠呼吸障碍可提高患血管性痴呆症风险。

4、易诱发心理问题

睡眠障碍是多种精神性疾病、心理疾病的导火线,不少睡眠障碍的老年人患有抑郁症。睡眠障碍问题一直没有改善,可促进抑郁症和焦虑症发生发展。

5、易诱发慢性病

睡眠呼吸障碍是多种慢性病的高危因素,睡眠过程中呼吸暂停而造成低氧血症,使得重要器官反复缺氧,易诱发全身炎症反应,提高患多种慢性病风险,包括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和脑梗死,同时也易诱发糖尿病、心脏病以及癌症等。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1、午休

无论昨天晚上睡得有多晚,第2天早晨应正常起床,不能赖床。中午可以休息30~60分钟来缓解疲劳感。

2、适当晒太阳

早晨醒来后第一时间拉开窗帘,接受阳光普照,这样能抑制褪黑素产生,让大脑更加清醒,同时也能提高血清素水平,帮助调节情绪,让注意力更加集中。

3、吃丰富的早餐

早餐中必须有蛋白质、营养素以及纤维素,有助于控制食欲,维持能量稳定。但不能喝咖啡或浓茶,因为其中的咖啡因可抑制皮质醇生成,扰乱自然节律。

温馨提示

日常应保持作息规律,23点之前入睡,早晨6:00~7:00起床,午睡时间不能超过60分钟。白天适当的活动,如游泳、练习瑜伽、慢跑等,能改善夜间睡眠质量。注意晚餐清淡,下午不能喝浓茶、浓咖啡以及酒;提供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有助于入睡。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哪些食物会影响睡眠?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了,不少人因为工作或学习的原因,平常总是会出现失眠症状,不少食物也会影响睡眠。睡眠不足对……详细>>

如何才能改善睡眠?教你3招快速改善睡眠!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失眠的状况,而当这种情况发生在自己身上之时,轻则会影响到第二天的机体活性,重则可能会引发体内的一些器官出现病变。但是,……详细>>

睡眠质量差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可以保证第二天一整天的精力充沛,忙碌的工作让很多人的压力都非常大,因此导致了睡眠质量差、失眠等状况,睡眠质量差虽然是件小事,但……详细>>

睡眠质量差如何是好?教你5招改善睡眠!

失眠一直是困扰着很多人的问题。随着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增加,导致失眠的次数跟时间会越来越长,频率也越来越高。睡眠占据了生命中1/3的时间。可……详细>>

睡眠质量差很痛苦?教你4个小妙招,帮你改善睡眠质量!

现如今很多人都比较关心自己的睡眠时间,认为自己只要睡够8个小时就是好的睡眠,其实这样的想法是有失偏颇的,好的睡眠不仅要看睡眠时间是否足够……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