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咖啡因是如何影响睡眠的?提供一份合理摄入咖啡因清单!

2023-02-16 08:17:31      

咖啡、奶茶和茶中均含有咖啡因,能起到提神醒脑功效。没有科学和含咖啡因的饮品,就会破坏或剥夺睡眠质量,造成入睡困难,影响睡眠周期,那喜欢喝茶或咖啡的人群,如何做才能避免影响睡眠呢。

咖啡因是如何影响睡眠质量的?

咖啡因可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减弱疲劳感,降低睡眠动力,造成入睡困难。咖啡因根本无法消除疲劳,仅仅能暂时阻止疲劳信号传递给大脑,随着咖啡因在体内完成代谢,疲劳仍然会随之来袭。过度疲劳时,不管喝多少咖啡都没有效果。提醒,长时间摄入咖啡因或大剂量摄入均会影响机体健康,易造成咖啡因上瘾,又或是出现脾气暴躁、神经过敏、肌肉抽搐和焦虑、难以控制情绪等,严重时可诱发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突然戒掉咖啡就会造成短期头痛。

如何科学摄入咖啡因?

1、喝茶

早晨可选择绿茶,能让神经系统兴奋;晚餐吃得太油腻时不妨喝黑茶,能帮助代谢。睡眠质量较差者尽量选择黑茶,因为经过微生物发酵,含有的咖啡因少。春季可以选择性温的红茶或黑茶,刺激性小且暖胃。茶冲泡的时间不能太长,也不能喝浓茶,约九克茶叶分三次泡。下午和晚上均不能喝浓茶,不然会造成入睡困难。

2、咖啡

上午10点喝杯咖啡能提神醒脑,提高工作效率。不能空腹喝咖啡,原因在于咖啡因可刺激胃酸分泌,升高胃酸浓度,最好是安排在饭后饮用。喝咖啡不能太晚,不然会造成晚间失眠,特别是对咖啡因敏感者下午3点之后就不能喝咖啡了。健康青年人每日咖啡因摄入量应控制在400毫克以内,大约3~5杯咖啡。胃肠道功能差、失眠多梦者、儿童或青少年、易缺钙的更年轻女性、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均要远离咖啡。

温馨提示

既然咖啡因会影响睡眠,那么夜幕降临时就不能再碰了。入睡时应改善睡眠环境,调整好温度和光线,最好是戴上眼罩和耳塞。外界光线和亮度影响褪黑素分泌,因此白天应多户外活动,有助于褪黑素规律释放。在固定的时间起床和睡觉,每天都要坚持,这样能培养入睡条件反射。睡觉前可以做深呼吸、肌肉放松训练或冥想,这样有助于入睡。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睡眠不足吃什么好 午晚远离咖啡因

睡眠不好吃什么好,是广大失眠患者最需要关心的话题。很多食物都具有催眠的功效,在睡眠不好吃什么好的问题上,专家提醒不妨多吃些具有助眠功效的……详细>>

喝咖啡会影响睡眠?关于睡眠不要陷入了这4大误区!

现在重视养生的人越来越多,随着对养生的重视,关于睡眠的问题也成为了大家热议的对象。睡眠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如果晚上睡不好,第二起来不但会……详细>>

哪些食物会影响睡眠?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了,不少人因为工作或学习的原因,平常总是会出现失眠症状,不少食物也会影响睡眠。睡眠不足对……详细>>

睡眠质量总是不好?影响睡眠的4大因素要避开!

一天有24小时,人们有大概8小时的时间都会在床上度过,所以说睡眠质量对于人的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只有优质的睡眠质量得到了保证才可以让我……详细>>

哪些因素会影响睡眠质量?这5个因素要多注意

经过研究发现睡眠质量高的人都长寿。充足睡眠才能让身体各个脏腑得到充足氧气供应,让受到侵害的组织有足够时间修复,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却影响……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