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8个问题判断睡眠质量?你是否达标!

2023-02-06 10:08:10      

睡眠是身体自我修复的好时机,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要有足够睡眠,这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超过9个小时均是不健康的,还需积极调适,以免影响身心健康。

如何判断睡眠质量?

第一,无论在哪里都能睡着得2分;第二,一个星期内半夜进行的次数不足两次得1分;第三,没有午休的前提下,并不会出现犯困和头痛,得1分;第四,早晨醒来后精神抖擞,无肌肉酸痛和头痛等身体不适,得1分;第五,外界噪音干扰时仍然能入睡,得1分;第六,一晚上都不会做梦,或醒来后并记不得梦中内容,得1分;第七,感觉到困倦后能立即入睡,得1分;第八,躺在床上30分钟内能睡着,睡眠质量不会受到噪音影响,得2分。所得总分达到8~10分,说明睡眠质量高;达到6~8分,说明睡眠质量良好;小于5分,说明睡眠质量差。

哪几种觉,身体越睡越虚?

1、蒙着头睡觉

不少人习惯蒙着头睡觉,特别是中老年人,不仅有安全感而且让身体快速暖和。然而,蒙着头睡觉会升高被窝中二氧化碳和废气含量,影响身体健康,甚至造成窒息。

2、饱餐后立即入睡

一顿饱餐后,血糖水平逐渐升高,大量血液流向胃肠道来帮助食物消化,大脑和心脏相对缺血,从而造成身体疲惫;同时也会使得胃内容物向上反流,造成反酸和烧心感。因此吃完饭后需靠墙站立20~30分钟或户外活动,食物差不多消化完后再睡觉。

3、用高枕头

部分人喜欢用高枕头,以至于2~3个枕头添加在一起,这样可增加颈椎负荷,改变颈椎曲度,早晨醒来后易感觉到脖子酸痛,甚至会造成落枕;枕头太高也会压迫椎关节,扰乱大脑供血供氧。

温馨提示

睡觉时也要调整好睡姿,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所选择的睡姿也存在着差异。普通人、脑血栓和腰椎间盘突出者应采取仰卧位,枕头高度约4~5厘米。胃食管反流者和孕妇可采取左侧卧位,避免食管括约肌弹性受到影响。胃炎和消化功能较差者可采取右侧卧,这样能保护消化系统。提醒,趴着睡觉是最不健康的,可影响消化功能和呼吸,造成脑部缺血缺氧,伤害眼睛,同时也会导致头痛耳鸣和头晕眼花。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有效睡眠,不只是看时长?自测你的睡眠质量是否达标!

在大众的认识中:8个小时是最佳的睡眠时长。然而,睡眠时长因人而异,随着年龄增长,睡眠时间逐渐缩短,尤其是中老年人每天的睡眠时间仅5~6个……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的睡眠质量?这5个方法可以帮到你!

要知道衡量睡眠好不好,不能光看睡眠时间,还要看睡眠质量。哪怕每天都能睡足8小时,睡眠质量差也不行。长时间睡眠质量低,会引起许多健康隐患,……详细>>

几点睡觉对身体好?如何判断自己的睡眠质量

现在的都市职场白领,工作加班时常不在话下,熬夜赶作业玩游戏的学生党,也是比比皆是。晚上一时兴起熬夜不睡觉,到了白天整个人就浑浑噩噩没有精……详细>>

你的睡眠质量如何?从6个方面来测评!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年轻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以至于慢性压力而影响睡眠,从而出现入睡困难、半夜醒来后难以入睡、常常做梦等。想要了解自己的……详细>>

睡眠质量好坏如何判断 睡眠质量不好有什么危害

睡眠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如果精神状态不好很容易影响到当天的工作或学习。另外,长期的睡眠质量不佳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一些……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