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怎样判断宝宝的睡眠质量 这些细节影响宝宝睡眠

2017-11-01 09:47:48      家庭医生在线

充足、质量高的睡眠可是宝宝身体健康的一大保证。睡眠质量不高的宝宝会整夜哭闹、白天精神不振,久而久之抵抗力也会降低。怎样给宝宝一个金质睡眠可是妈妈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怎样判断宝宝睡眠质量

宝宝是否睡得好,可以通过宝宝睡醒后的行为表现来判断。专家认为,“读懂宝宝的表情和肢体语言”,以便于年轻父母把握睡眠状况。如果婴幼儿是主动醒来,且醒来后手舞足蹈、非常开心,这说明宝宝享受了整晚的优质睡眠;倘若是赖床或大哭大闹,则有可能是因为睡眠出现问题。

婴儿睡眠的持续时间对成长发育举足轻重:睡眠佳的宝宝醒来后会向着大人咧嘴笑。而夜间睡眠中断次数较多或睡眠中断时间较长的宝宝,白天醒来容易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耐烦,甚至影响情商发展。若醒来次数达3次以上,或长时间都不能重新入睡,就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了。

这些细节影响宝宝睡眠

1、开灯睡觉

成人会以为开着灯睡觉,宝宝不害怕,但需提醒妈妈们的是,宝宝对黑暗的理解不是害怕,怕黑可能是我们强加给宝宝的。开灯睡眠对宝宝非常不利,因为他的视神经系统尚未处于发育阶段,适应环境变化的机体调节能力差,如果卧室开着灯,会改变宝宝区别昼夜的自然规律,导致睡眠时间缩短,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同时还会影响宝宝的视力发育,将来患近视眼的概率要高出关灯睡觉的宝宝。

2、睡眠地点不一致

三四岁的宝宝有时粘人,会要求到父母的床上睡,你可能心一软,就让宝宝在你们的床上睡着了。但这种情况会让宝宝总想睡在你们的床上,如果你不同意,他就会大发脾气,直到你同意为止,这个年龄他无法理解你为什么有时你让他在自己的床上睡,有时又同意他留下来。如果宝宝提出和你一起睡,你要告诉宝宝,只有睡在自己床上才睡得好。让宝宝睡在他自己的床上时,你可以陪坐在他床前,读个故事给他听,直到他睡着,再离开他的房间。

如何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

1、给宝宝唱首安眠曲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时就可以听到妈妈唱的摇篮曲,这些音乐让宝宝很放松并且有安全感,从而能很快的进入睡眠。所以妈妈们可以在睡前哼唱安眠曲来促进宝宝的睡眠,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

2、灵活运用几款助睡前的亲子小游戏

睡前亲子阅读、看一会儿少儿电视节目、玩一会儿益智小玩具等亲子小游戏均有助于宝宝入睡,但注意别让宝宝玩得太兴奋,否则直接影响宝宝入睡时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睡眠质量 影响睡眠 判断睡眠质量

这四件事会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 不知道的快进来看

睡眠对于处于成长阶段的婴儿来说非常重要。良好的睡眠质量不仅可以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还有助于宝宝增强记忆力、创造力等。但是父母往往会做一些……详细>>

睡眠对宝宝成长有哪些影响? 如何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

不管什么年龄阶段的人都需要正常休息,特别是正在成长发育时期儿童,更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才会长得更健康!详细>>

呕吐影响夜间睡眠质量

很多刚刚怀孕的妇女都会经历最初身体不适的阶段,最令她们无法忍受的就是恶心呕吐。通常这种折磨会延续到晚上甚至会把您从睡梦中折磨醒。很难单纯……详细>>

宝宝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 如何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孩子晚上睡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健康成长,但是,我国有28.87%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唐洪丽教授指……详细>>

帮助孩子提高睡眠质量的食物

夜里能否睡得好,晚上吃了什么非常重要。《黄帝内经》里曾有“胃不合则卧不安”的说法。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之一,就是晚餐中吃了一些“不宜”的食……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