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盘点导致失眠的5大因素,对症解决很关键

2020-08-24 06:32:45      

我们每个人都在忙忙碌碌的生活,同时也都在扮演着各种角色,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压力了,在家需要照看孩子、父母,在外需要听从领导,工作的时间总是那么多,长期得不到缓解的精神状态就会带来失眠的困扰,失眠和哪些因素有关呢?

失眠和哪些因素有关呢?

1、环境因素

每个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都会存在一定的差异,适应性强的人在环境变化的时候,能够及时的调整自身的状态,对环境适应能力差的人,在环境改变的时候就会出现情绪上的变化,很多人在初到一个新环境时睡不着的原因正是如此。同时不同人受到光亮、噪音等因素的影响表现不同,有部分人在环境初变的时候就会产生失眠的症状,但一般都能很快的缓解。

2、个人因素

个人因素导致的失眠,一般是由于不良生活习惯产生的,比如在加班熬夜的时候,会有人喝一些浓茶或咖啡来提神,它们里面具有很高的咖啡碱,而人体在短时间内大量的摄入这种物质,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造成影响,让神经系统进入亢奋状态,因此要避免长期喝咖啡、浓茶,否则很容易导致失眠。

3、精神因素

精神因素导致的失眠一般是由于生活经历,过重的压力,繁忙的工作等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我们的精神状态,如果精神持续处于紧张、劳累,就会出现失眠的情况,一般来说,精神因素导致的失眠是持续性的,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才能恢复正常的状态。

4、情绪因素

对于某件事情的特别幸福或者极度悲伤,都会破坏我们的精神状态,导致我们在睡觉的时候处于激动的状态,从而引发失眠,但这种失眠一般是暂时的,在问题得到解决或者心情得到平复之后,失眠的症状就会减轻、消失,但如果这件事情对当事人的影响极大,情绪没有得到及时的调整,反而容易加重失眠的症状。

5、生理因素

这种情况是由于人体生物钟的原因,时差反应或者突然昼夜颠倒的生活,就会在短期内出现失眠的情况,一般等生物钟调整过来就不会失眠了。

以上就是和失眠有关的因素,想要避免就需要在生活中加以注意了,同时在生活中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来放松自己的心情。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失眠的因素 失眠的诱因 失眠

导致失眠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失眠被大家更多的重视起来,是因为它在变得广泛化,人人都可能经历过,遇到过。但是对于导致因素,缺乏一定的了解。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导致失眠的……详细>>

盘点引起失眠的四大因素

人们在生活中一定要不断的经历挫折才能不断的成长,没有人的生活是一帆风顺的,对于成长道路上遇到的问题也是一定要解决的,那么朋友们知道失眠的……详细>>

八成失眠由心理导致 5种心理因素易导致失眠

人的心理暗示是一种极其强大的力量,如果作用在积极方面则会使人精气神十足,同时也能让自己乐观向上。但如果出现不好的心理暗示则会导致人精神萎……详细>>

失眠根据病因分为这4大类型 对症调理很关键!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症,失眠者往往会很难进入睡眠,或者很难长时间的保持睡眠的状态。失眠的类型有很多种,想要改善失眠的情况就要找到失眠……详细>>

导致孕妈妈失眠的5大因素 孕妇失眠的解决方法

孕妈妈在妊娠期间,最常见的就是出现失眠的现象,普通人失眠就已经是莫大的痛苦了,不仅会导致第二天精神不济,影响工作又影响生活,那么对孕妇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