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八成失眠由心理导致 5种心理因素易导致失眠

2016-04-22 08:22:19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心理暗示是一种极其强大的力量,如果作用在积极方面则会使人精气神十足,同时也能让自己乐观向上。但如果出现不好的心理暗示则会导致人精神萎靡,甚至出现精神分裂。轻微的心理作用导致人大脑处在极其亢奋状态,因此人在心里有事或者思考时,往往会出现睡眠障碍的问题。从心理学的角度上来说,失眠都是因为不良情绪所引起的。研究实验也证实了这一点,大部分的失眠,都是一些不良情绪,而这些不良情绪之中,一些不良的心理暗示占了非常大的一部分。哪些心理因素会引起失眠

害怕心理

人的大脑皮层的高级神经活动有兴奋与抑制两个过程。怕失眠,想入睡,本意是想睡,但怕失眠,想入睡的思想本身是脑细胞的兴奋过程,因此,越怕失眠,越想入睡,脑细胞就越兴奋,故而就更加失眠。

期待心理

期待心理是指期待某人或做某事而担心睡过头误事,因而常出现早醒。早上要赶火车、飞机,往往容易早醒。也有的人在晋升、职称评定、分房结果快要公布前,往往也处于期待兴奋状态,难以入睡。

自责心理

很多人在做错事情之后或者因为白己的原因导致了一些不太好的结果后,会觉得内疚和自责,然后就会在脑海里回放整个事件的过程、一边为自己当初处理事件方法的错误而懊悔一边考虑如采现在我去做会选择什么样的方法,就这样翻来覆去地想。这就使脑细胞继续处于兴奋状态,导致长时间无法进入睡眠。

梦有害心理

其实,科学已证明,每个人都会做梦,做梦不仅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而且是大脑的一种工作方式,在梦中重演白天的经历,有助于记忆,并把无用的信息清理掉。梦本身对人体并无害处,有害的是认为梦有害的心理,使自己产生了心理负担。

冲突心理

有的人受到突发事件刺激后,不能做出正确的反应,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以致晚上睡觉时也瞻前顾后,左思右想,始终处于进退维谷、举旗不定的焦急兴奋状态。

多虑心理

一些人由于童年时受到丧失父母、恐吓、重罚等创伤刺激而感到害怕,出现了怕黑不能入睡的现象,虽然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好转,但成年后,他们往往多思多虑,一旦受到某种类似儿童时期的创伤性刺激,就会使被压抑在潜意识中的童年创伤性心理反应再现,重演童年时期的失眠现象。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暗示 心理因素导致失眠 失眠心理

心理因素成失眠主因 分析失眠的6大心理因素

人的心理暗示是一种强大力量,如果是不好的暗示对我们的心理健康有着很大的坏影响,尤其是对失眠危害很大,其中心理学家总结了6种是危害最大的。……详细>>

六大心理因素导致失眠

从门诊当中接触到的失眠病人来分析,由生理因素、疾病因素、药物因素及饮食因素所致者的病例数远远少于由心理因素所致病的病例数。详细>>

6类致失眠心理因素

1、怕失眠心理详细>>

心理因素引失眠

失眠,在现今社会已成为常见的病症之一,它就像传染病一样,在人群中传播。面对越来越多的 失眠 患者,专业医学人员在大量临床经验的基础上,总……详细>>

为什么经常失眠 失眠主要是由心理因素造成

人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您还在为失眠困扰吗?您想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吗?那我们先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