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疫情期间焦虑易失眠?试试这7种方法来助眠!

2020-03-03 06:51:18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大部分人一直窝在家里,除了吃饭就是睡觉或玩手机,这种安逸的生活却让人们失眠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人会有不同程度的恐惧和担忧,这种情况也会影响到睡眠,这该怎么办。

疫情期间失眠了怎么办?

1、按时起床、按时入睡

即使一直窝在家里也要保持规律作息,按时起床按时入睡,这样能帮助身体建立生物钟。不管昨天几点入睡,第2天早晨必须准时起床。

2、限制在床上时间

早晨醒来后只要精力能恢复正常,就立刻离开床。限制在床上时间,能加深睡眠。若在床上花费太多时间的话,会引起浅睡眠或片段睡眠。

3、保持规律锻炼

为自己制定良好的锻炼时刻表,也可以约着家人一起执行。但睡觉前两个小时内不能做体育锻炼,不然会因为过度兴奋或疲劳而影响睡眠。保持规律锻炼,能减轻入睡困难问题,同时也能加深睡眠。

4、确保卧室环境舒适

保证居住环境舒适安静,避免受到光线和声音干扰。卧室温度在20~23℃左右。尽量拉上窗帘,有必要的话需铺上地毯。不要把电视、收音机或电脑放在卧室中,也不能躺在床上玩手机。

5、保持规律饮食

不能饿着肚子上床入睡,因为饥饿可影响睡眠质量。若是睡觉前过于饥饿的话,可以进食少量零食,推荐吃碳水化合物食物,能帮助入睡。不能吃太多或过于油腻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6、睡觉前不能喝浓茶、浓咖啡

睡觉前不能喝太多水分,不然会让人们频繁起夜而影响睡眠质量。下午4点之后不能喝浓茶、浓咖啡酒精等,不然会兴奋中枢神经而导致入睡困难。

7、睡觉前放空思绪

睡觉前不要想杂七杂八的事情,越想越烦恼,会干扰入睡且导致浅睡眠。尽量在睡觉前解决所有问题或制定出第2天的计划。

温馨提示

白天保持清醒状态有利于夜间睡眠,中午可以抽出几分钟打盹,但睡眠时间不能太多。另外也不能反复看时间,以免引起愤怒,担心和挫败感,这种情绪可干扰人们睡眠。躺在床上不能入睡时,不能强迫自己,不然会让问题变得越来越糟糕。可以打开灯,离开卧室,看看书或听听轻音乐,等有困意时再上床入睡。

参考资料:

《疫情期间,失眠怎么办?》,搜狐,2020-02-04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期间失眠的应对 失眠的原因 疫情期间

疫情期间严重失眠怎么办?不要慌送你6招可解决!

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持续一个多月,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问题。出门需戴上口罩,勤洗手,做好消毒工作。但对于疫情高发区的人群可出现应激反应,导致……详细>>

疫情期间不要只是躺着睡觉,小心失眠找上你!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建议大家待在家里,少出门。于是,很多人都非常“听话”,每天在家除了吃,就是睡。对此,小编提醒:疫……详细>>

月经期间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大家生活中应该注意一些常见的情况的发生,失眠对于大家来说不会很陌生,失眠是一种严重性极大的病,失眠现象在很多的人身体上是会出现的,大家应……详细>>

难以入睡怎么办?可以试试这4个方法助眠

对于睡眠质量比较好的人来说,睡觉是一件极其简单容易的事情,但对于存在睡眠障碍的人来说,睡觉却成了一件特别艰难的事情,比如难以入睡。躺在床……详细>>

总是失眠怎么办?可以试试这4个方法

睡眠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不然也不会把1/3的时间用于睡觉。但是现在却有许多人都出现了睡眠问题,比如失眠者是常见的一种,不但会……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