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疫情期间这4种小儿疾病高发 家长要做好防护措施!

2020-03-12 07:55:35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为减少感染封面,很多家长会让儿童一直窝在家里。期间孩子很可能因缺少一定的锻炼,精神压力过大、长时间玩电子产品等原因,可诱发多种儿童疾病。对此家长不要过于惊慌,做好应对措施即可。

疫情期间儿童易出现哪些疾病?

1、流行性感冒

春天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是受到流感病毒入侵引起的。流感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会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其主要症状是持续性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左右,同时伴有寒颤、畏寒、肌肉酸痛、头痛、全身无力、没有食欲、鼻塞流鼻涕、咳嗽及咽喉疼痛等症状,也有部分孩子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等情况。流行性感冒症状和新型冠状病毒几乎相似,这让很多家长惶惶不安。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做鉴别,有必要的话做咽拭子鉴别。

2、普通感冒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且早晚温差大,易感冒。尤其是儿童长时间窝在家里,饮食和起居不规律,下降抵抗力,稍微不留意就会感冒。普通感冒一般是病毒感染,其主要表现是发热、没有力气、流鼻涕鼻塞以及咽喉疼痛。若是在疫情高发区或聚集发病,需及时去医院就医。普通感冒一周左右就能自愈,期间多喝水多注意休息。若症状持续或加重如精神萎靡、脸色发紫、剧烈呕吐以及呼吸困难等情况,应及时就医。

3、急性胃肠炎

一日三餐不规律和总是暴饮暴食,容易诱发急性胃肠炎,其主要表现是恶心呕吐,腹部疼痛和腹泻。轻者不着急去医院,可以在家观察,保持清淡饮食,补充足够水分。若病情没有改善或有加重趋势,则需及时就医。

4、近视眼

长时间待在家里,很多孩子会通过玩手机或看动画片的方式打发无聊时间。再加上最近每天要上网课,会对孩子的眼睛带来一定损伤。没有控制好看屏幕时间,很容易引起近视眼。家长注意孩子用眼时长,每用眼一个小时远眺10分钟,也可以做做眼保健操,注意在做眼保健操前仔细洗手。

温馨提示

疫情期间让孩子勤洗手,饭前便后、脱下口罩后以及戴口罩前都要洗手。尽量不要带三岁以下的孩子外出,三餐要为孩子补充足够的营养,多吃含维生素、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多喝水,肉类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高发的4种疾病 家长要注意做好防范措施!

相信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直健康快乐的,但是孩子相比较于成年人来说,抵抗力更差一些,所以更容易遭受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儿童的身上有……详细>>

春季孩子要小心这8种高发疾病 家长要做好防范!

儿童和成人对比起来,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都相对较弱,春天又是疾病高发期,特别是流行性感冒和肺炎,作为家长一定要了解疾病高发期,且做好应对措……详细>>

小儿高发这4种呼吸道疾病 家长要注意预防!

儿童相比较于大人来说,呼吸道系统方面并没有完全的建立起来,所以就容易出现一些呼吸道系统方面的感染,这样就会引起很多呼吸方面的疾病,所以作……详细>>

疫情期间孩子宅家更安全 但居家护理还是要做好!

如今每天确诊数据都不断在上升,而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最低年龄也在刷新纪录,甚至有出生30小时被感染的纪录,家长们也是越看越揪心,都不……详细>>

注意,春季这5种小儿疾病高发,家长一定要提早预防

冬去春来,气候慢慢的变暖,这种温暖的环境容易导致细菌、病毒不断的滋生,儿童的免疫力比较低就容易被入侵,所以在春季儿童是容易感染一些疾病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