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疫情期间严重失眠怎么办?不要慌送你6招可解决!

2020-03-19 06:25:35      

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持续一个多月,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问题。出门需戴上口罩,勤洗手,做好消毒工作。但对于疫情高发区的人群可出现应激反应,导致他们失眠多梦和焦虑不安,这该如何是好。

疫情期间失眠怎么办?

1、保持适度运动

疫情期间要保持适度运动,这样能减轻入睡困难问题,延长深睡眠时间,可以在家里散步或做伸展操。严重失眠时,不要认为越疲劳越容易入睡,反而会兴奋中枢神经而导致人们难以入睡。睡觉前两到三个小时内不能锻炼身体,不然会让身体过度疲劳或兴奋。

2、保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若睡觉前饥饿的话可影响睡眠质量。不妨进食含碳水化合物的零食,能帮助人们快速入睡,需要提醒的是不能吃太多或吃难以消化且油腻的食物。下午3点之后不能吃易引起兴奋性的食物,如饮料、茶咖啡以及酒精和盐等。睡觉前不能喝太多水,不然会引起夜间频繁起夜而影响睡眠质量。

3、打坐冥想一个小时

约着家人打坐冥想一个小时,这是最简单的方法,不需任何设备和运动服,随时随地都可以。冥想时需跟随着呼吸,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肚脐上方,感受身心和呼吸一起。

4、不能接触酒精和烟草

酒精和烟草具有提神醒脑功效,会兴奋大脑皮层,烟草可减弱安眠药的药性。酗酒的话可激发安眠药中毒的可能性,所以要远离烟草和酒精。

5、控制睡觉时间

减少午休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若太困的话可以打盹几分钟。按时上床入睡,在正常情况下睡眠有一定的节律性,只要按时入睡就能巩固这节律,从而形成条件反射,到了固定的时间点就发困。

6、学会释放情绪

不良的情绪一直压抑在身体中,可影响身心健康,降低睡眠质量。可以合理的释放情绪,如向家人或朋友倾诉、痛痛快快的哭一场、写日记或运动等。只要让不良的情绪得到释放,就能缓解失眠问题。

温馨提示

睡觉前半个小时可以用温热水泡泡脚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睡眠质量。保持卧室环境安静舒适,温度和光线要适宜。睡觉前不能暴饮暴食,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

参考资料:

《疫情期间严重失眠怎么办》,头条,2020-03-03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疫情期间焦虑易失眠?试试这7种方法来助眠!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大部分人一直窝在家里,除了吃饭就是睡觉或玩手机,这种安逸的生活却让人们失眠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人会有不……详细>>

疫情期间不要只是躺着睡觉,小心失眠找上你!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建议大家待在家里,少出门。于是,很多人都非常“听话”,每天在家除了吃,就是睡。对此,小编提醒:疫……详细>>

严重失眠怎么办?应该如何正确对待失眠?

患有严重失眠症的患者,对于失眠感觉到非常地痛苦,有着难忘的失眠经历。失眠对于生活、工作和学习有非常大的影响,很多人找了许多的方法都无法以……详细>>

严重失眠有哪些方法可以调理?调理失眠很重要

失眠并不可怕,只要经过自己的努力,睡眠是可以改善的。在实践中,有许多种调适睡眠的方式和方法,从睡眠环境到心理调适,从睡眠和饮食习惯,到中……详细>>

妊娠后期严重失眠怎么办?

女性朋友在怀孕期间都是家里的重点保护对象,但是孕妇本身可能会因为对宝宝的过度关注,而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和休息,进而不慎患上了产前失眠,有些……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