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睡到半夜经常醒来后睡不着?可能是这几个问题出现了

2019-12-18 06:53:50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经常睡到半夜,醒来后总是睡不着,这让他们特别困扰,毕竟在床上翻来覆去数星星熬过黑夜是非常痛苦的事情。而且他们又担心睡到半夜经常醒来,可能是身体发生问题却不知该从哪里查起,其实睡到半夜醒来后,总是睡不着有可能是身体发生这些问题。

经常睡到半夜醒来就睡不着是怎么回事?

1、发生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目前有很多人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在睡眠的过程中,不仅会让自己有雷声般的鼾声,还会有呼吸暂停的现象,这种情况是指在打鼾之间有所停顿,停顿的时间过长时会让身体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让身体醒来,发生睡眠呼吸综合症的人睡眠质量一般比较差,而且还容易失眠多梦,甚至有些会进入昏迷。

2、生物钟被打乱

有研究表明,一般人的正常睡眠时间是在晚上十点半后开始,而一个人一整夜的睡眠时间是维持在8个小时左右,如果过度早入睡,就很容易让生物钟被打乱而发生早醒,特别是一些老年人,由于老年人在白天没有干什么重力活以及运动,在身体体能消耗不多的情况下还过早入睡,就很容易有半夜醒来的现象。

3、存在肝脏疾病

肝脏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帮助身体代谢物质,将一些有毒物质输送到体外,而当身体进入睡眠状态后肝脏会逐渐进入修复状态,特别是在凌晨一到三点左右,这个阶段如果醒来说明肝脏可能发生问题,导致肝细胞在修复的时候受到阻碍而给大脑发生信号,让身体在半夜有醒来并且睡不着的现象。

4、存在抑郁症

目前由于大多数人的压力比较大,让心理负担过重而发生抑郁症,抑郁症在发生的时候会让患者在早期有失眠或者的现象,会比平常容易清醒,而且醒来后会乱想,让大脑处于悲伤焦虑的状态,甚至有些在入睡时因为大脑充斥着各种情绪而没办法入睡。

总的来讲,睡到半夜经常醒来,并且睡不着有可能是身体发生以上这些原因,在频繁出现时要让自己警惕,并且根据相关症状对号入座,在不能判断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帮助下及时知道问题并且采取措施,避免睡眠影响到身体以及精神,让生活以及工作受到干扰。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经常半夜醒来睡不着?多半是这几个原因在捣乱

一觉到天亮能让人在第2天精神充沛,全身心投入工作。但在生活中,有些人发现自己总是半夜醒来睡不着,不仅给自己带来折磨,还会影响第2天的工作……详细>>

半夜醒来睡不着是什么原因?很有可能是这4大因素在作妖

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失眠所在的痛苦,好不容易睡着了,但是半夜醒来之后翻来覆去睡不着觉,一直盼望着明天的到来,影响了第2天的工作和学习。详细>>

总是在半夜醒来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有些人发现自己明明很困,想要睡觉,在上床后入睡但在半夜却总是醒来睡不着。这不仅影响到第2天精神,长期如此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想采取措施却……详细>>

半夜容易醒来,或许是身体出现9种状况?

你知道是什么控制着人们的睡眠吗,答案是皮质醇和褪黑素,前者把人们唤醒,后者让人们入睡。睡得太早、午睡时间太长、睡觉前喝酒、睡前玩手机、房……详细>>

后半夜总会突然醒来?可能是哪些原因导致的

说起睡眠,大多数人有着不同的睡眠情况,有一些人在上床睡觉后总是难以入睡,有一些人却总是到后半夜会突然醒来,而在后半夜经常醒来也是会让睡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