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半夜总是突然醒来是怎么回事?带来的5大危害,不可轻视!

2020-05-07 06:23:53      

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失眠,有的人只是偶尔出现一两次失眠,不必太担心。但有的人却反复出现半夜醒来却睡不着觉的情况,长时间下去会影响身体健康,如降低抵抗力、精神状态变差、加快皮肤老化速度、视力受到损害以及肝功能下降等。

半夜总是突然醒来身体会有哪些变化?

1、精神状态变得极差

长时间半夜醒来一段时间后,身体会发生很大改变,如精神状态变差,因为睡眠时间有所减少,所以白天精神状态极差,给人一种睡不醒和疲劳感、精神萎靡的感觉,长时间下去可降低工作和学习效率。

2、视力受到损伤

导致半夜总是醒来的原因有很多,如精神压力过大、生物钟发生紊乱和受到外界声源刺激等。有很多人半夜醒来后,会以玩手机的方式来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人们的眼睛在夜间需足够的休息,只有得到充足睡眠才能提高视力,维持正常的血液循环。半夜醒来后玩手机会让眼睛功能受到损伤,导致视力下降或近视眼。

3、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

高质量和充足的睡眠是提高免疫力的基础,免疫力功能高低和睡眠时间和质量有关。若半夜总是醒来,醒来后却睡不着觉,不利于受损细胞和组织修复,紊乱内分泌功能,从而引起抵抗力下降。

4、加快皮肤老化速度

人们常常说睡美容觉,23点到凌晨3点是美容的时间,也是身体经脉运行到肝胆的时间段,若这两个器官没有得到充分休息,会在皮肤上展现出来如皮肤粗糙,脸色发黄,长青春痘和黑斑等,加快皮肤老化速度。

5、影响大脑思维

经过研究表明,大脑要思维清晰和反应灵敏,必须有充足睡眠。若半夜总是醒来的话会让人们的心情变得异常焦急,大脑得不到充足休息,从而让人们思考问题缓慢,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降低处理事务的能力。

温馨提示

先找出引起半夜突然醒来的原因,并且针对性治疗。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做重体力和重脑力劳动。规范好睡眠时间,做到早睡早起,每天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中午有30分钟午休,即使到了周末也不能赖床。下午3点后不能喝含有咖啡因的提神饮料,如酒茶和咖啡。睡觉前可以从事听轻音乐、沐浴或者阅读等能让身体放松的活动,这样能提高睡眠质量。

参考资料:

《半夜总是突然就醒来?身体可能会发生5个变化,都不是好事》,头条, 2019-10-21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总是在半夜醒来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有些人发现自己明明很困,想要睡觉,在上床后入睡但在半夜却总是醒来睡不着。这不仅影响到第2天精神,长期如此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想采取措施却……详细>>

为什么总是半夜会突然醒来?不能轻视这7大因素!

大家都知道,睡眠给身体带来的重要性。只有保证高质量的睡眠,才有利于各个器官修复,但一部分人半夜总是惊醒,第2天醒来后没有任何精神,严重影……详细>>

喝酒后总是半夜醒来怎么回事?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几乎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平时聚会以及各种应酬中都离不开酒,部分人群喝酒之后,半夜总是醒来翻来覆去躺在床上睡不着觉,不仅会紊乱了生物钟……详细>>

经常半夜三四点醒来是怎么回事?多半是这些原因

一夜好梦是很多人希望的,毕竟高质量的睡眠可以让人在第2天神清气爽,在做任何事时都不会感觉疲劳。而有人发现自己经常在半夜三四点醒来,导致睡……详细>>

经常半夜醒来睡不着?多半是这几个原因在捣乱

一觉到天亮能让人在第2天精神充沛,全身心投入工作。但在生活中,有些人发现自己总是半夜醒来睡不着,不仅给自己带来折磨,还会影响第2天的工作……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