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晚上总是睡不着怎么办?中医送你3招来应对

2019-10-22 06:46:57      

有很多年轻人会出现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的情况,长时间睡眠不足,会影响到各个组织和细胞的修复,影响了第2天的精神状态,降低了工作和学习效率,可通过中医的方式来调理睡不着觉的问题。

如何调理晚上睡不着觉?

1、按摩

对头部按摩:首先把双手清洗干净,把中指放在风池穴上按压半分钟,在对太阳穴按摩半分钟。两手的五指弯曲向发际的地方按压,一直让局部有酸胀感为止,然后再慢慢的向后移动到头顶。通过按摩能够调和身体里面的经脉,增强对大脑皮层的抑制过程,促进了睡眠质量。

对腰肾部推擦:手掌心要相互搓热,手掌掌根和掌面放在腰的两侧,不停的上下摩擦,一直让局部出现温热感为止,可达到益肾固本的效果,提高了睡眠质量。

对眼睑部位按摩:轻轻的闭上眼睛,使用双手的无名指和中指放在眼睑内侧,从内往外分抹,一直让双眼有干涩感为止,这样能够诱导睡眠,让人们产生困意感。

2、食疗

百合人参米粥:把3克人参研磨成细末,25克百合去除皮洗干净切碎和50克淘洗干净的大米放在锅里面,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成粥,最后加入冰糖调拌均匀,可达到润肺安神以及益气补心的效果,辅助治疗气血两虚所引起的失眠。

大枣鸡汤:首先要把一只鸡处理干净切成块,锅里面放入油爆香姜葱花,放入鸡块炒5分钟左右取出来,20克干贝放在水里面浸软,10克大枣去除核,60克莲子的去除心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三个小时,最后加入调料味。可达到滋阴养血以及健脾补心的功效,适合于过度思虑以及体质虚弱所引起的失眠。

3、自制药枕

把5000克陈皮,200克郁金和石菖蒲,20克冰片大茴香,1000克白芥子和100克皂角,全部晒干或者烘干,然后研磨成细末放在枕头里面,这样能够促进睡眠。

温馨提示

要改变自己的生活起居,调整好生活节奏和生物钟,按时睡觉按时起床。保持居住房间的安静,以及干净睡觉前4个小时不能喝浓茶和浓咖啡,也不能看刺激性的小说或者电视,睡觉前两个小时,避免做重体力和重脑力的劳动。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应对失眠的方法 失眠的调理方法 失眠

失眠睡不着觉怎么办?中医送你3个好方法能改善

在当下,很多人都会发生一些有关失眠的症状。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使得自身没有办法正常入睡,同时也会影响到自身的情绪。许多的失眠患者在平时表……详细>>

总是失眠睡不着怎么办?3汤和2粥帮你调理助睡

在越来越便捷的科技社会,我们的躯体在各种地方被解放了,但是我们的心理却被很多东西给绑住了。当心里放的东西越多,我们的睡觉状况就会越差,而……详细>>

总是睡不着怎么办?送5个小妙招来拯救你的睡眠!

现在由于年轻人社会压力的增大,工作、房贷、车贷,失眠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的人们也会被失眠所困扰,经常让年轻人感到痛苦不堪,那么出现失……详细>>

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怎么办?送你4个好方法来应对

现在很多年轻人因为晚上睡不着觉而烦恼,经过了一整天的疲乏想躺在床上好好的休息都变得那么困难,长时间失眠不仅会让整个人崩溃,同时也会诱发疾……详细>>

总睡不着怎么办?生活护理6步走

我们一生中,有一部分时间都处于睡眠中,良好的睡眠才是健康身体的基础,睡眠不足并不会威胁到生命,但它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很大的影响。它会导致注……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