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孕妇经常失眠应该怎么办?4个好方法为你支招

2019-05-03 06:48:29      

大部分孕妇到了怀孕晚期,都会出现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的情况,睡眠不足或者熬夜的话,就可能会影响到胎儿对营养的需求,以及正常生长和发育,所以孕妇要保持良好的睡眠状态。

孕妇睡眠不好对胎儿有哪些影响?

在怀孕期间总是失眠,得不到充分休息时,就不能为胎儿提供充足的营养以及氧气,胎儿吸收营养就会受到限制,影响正常的生长和发育。睡不着觉起来心情,自然会变得烦躁不安,不良的心态容易被胎儿感受到,出生之后孩子容易哭闹而且脾气暴躁。孕妇没有养成良好的规律作息,也会影响到胎宝宝。

如何来提高孕妇的质量?

1、睡觉前少喝水

最让孕妇头疼的是晚上频繁的起夜上厕所,上完厕所之后就已经没有睡意了。睡觉前尽量不要喝饮料或者白开水,打算入睡前应该先排空膀胱。

2、做孕妇瑜伽

在怀孕早期会出现妊娠反应,当身体缺钙时会引起腿部的抽筋,随着胎儿的生长,肚子会变得越来越大,容易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这样会引起孕妇睡不着觉,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孕妇瑜伽,让身心得到放松,同时也缓解肌肉酸痛感,提高睡眠质量。

3、睡觉前30分钟洗洗热水澡

睡觉前30分钟应该洗热水澡,能够加快全身的血液循环,身心得到放松,提高睡眠质量,但是洗澡的时间不能过长,控制在20分钟左右即可,水温不能超过40℃。如果洗澡时,一直处于高温环境下会引起胎儿缺氧,对神经发育带来影响。尽量采取淋浴的方式,如果盆浴的话,可能会让病毒或者细菌进入阴道侵入胎盘,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

4、选择合适的睡姿

在怀孕期间选择合适的睡姿很重要,怀孕早期可以选择侧卧或者平躺的方式,孕中期或者孕晚期要采取侧侧卧的睡姿。推荐选择孕妇枕头,不仅能够承托身体的重量,同时也调整睡姿。

温馨提示

要培养规律的睡眠,到点就应该马上去床上入睡,不必过于紧张,不要强迫入睡,不然会适得其反,保持顺其自然即可。另外,要调整好睡眠的环境,选择柔软贴身的被褥,房间的温度控制在23℃左右,保持60%的湿度,灯光要调的暗一些,防止受到光线的刺激,睡觉前可以听一听轻音乐来助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孕妇失眠应该怎么办?送你6个好方法来调理

只有良好睡眠才是健康基础,怀孕期随着子宫增大,再加上心理压力过大,容易出现失眠或者睡眠不足情况。长时间失眠会影响胎儿发育,该如何是好。详细>>

孕妇失眠正常吗?应该怎么缓解?

孕妇是非常特殊的,必须要做好心理和生理上的保护。随着怀孕周数的延长,大部分女性会出现失眠的情况,尤其是到了怀孕晚期。详细>>

来月经失眠怎么办?孕妇晚上失眠怎么办?

失眠是现在很多人的通病,特别是女性失眠现象严重。有调查表明,失眠女性比男性多。从女性的生理角度,女性特殊时期,经期、孕期的激素(如雌激素……详细>>

孕妇失眠该怎么调理 孕妇失眠调理妙招

孕妇在怀孕期间也会有失眠的情况,再者孕妇失眠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需要警惕,孕妇失眠一般有以下几种方法,可以自我调节,专家为大家详细介绍孕……详细>>

孕妇失眠是什么因素造成的?孕妇失眠该怎么办?

可能有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出现失眠的现象,导致她们很是痛苦。而且也怕失眠会给胎儿带来影响,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因此,很多孕妇在失眠的同时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