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其他失眠 > 正文

孕妇失眠正常吗?应该怎么缓解?

2019-08-26 06:12:34      

孕妇是非常特殊的,必须要做好心理和生理上的保护。随着怀孕周数的延长,大部分女性会出现失眠的情况,尤其是到了怀孕晚期。

孕妇失眠正常吗?

从科学的角度上来说,孕妇出现失眠属于正常现象,引起失眠的主要因素有激素发生了改变、半夜腿抽筋、不良的睡眠姿势和尿频等。怀孕之后心理以及精神上变得非常敏感,降低了对压力的耐受力,经常会伴有失眠和忧郁,这主要是和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改变有很多的关系。怀孕之后身体中的雌性激素和黄体酮会明显增多,会让女性情绪变得不稳定,从而导致失眠。要学会调节好压力,多做一些松弛的运动,睡觉前洗温水澡,家人要给予一定的关怀和体贴。

另外,怀孕中晚期,随着子宫的扩大会对膀胱带来压迫,晚上会不停的去厕所,从而影响到睡眠质量。若是发现尿频,同时便秘物明显增多,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应检查,排除念珠菌性阴道炎的可能性。除此之外,半夜腿部抽筋也会影响到睡眠质量,这主要和睡眠姿势以及身体缺钙有关,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补充钙,适当的晒晒太阳,采取左侧卧的睡眠姿势,做好下半身的保暖。平时可以对腿部进行热敷或者按摩来缓解抽筋问题。

孕妇失眠怎么办?

1、做好生活中的护理

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吃油炸的食物,不能喝浓茶,一定能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不然影响到情绪。学会释放压力,调整好呼吸,保持自然入睡。要提供良好的睡眠环境,睡觉前自己听听轻音乐,让身心得到放松。要保持良好的作息,白天睡眠时间不能太长,控制好情绪。

2、饮食调理

每天坚持喝一杯牛奶,里面含有的色氨酸以及类似于麻醉镇静作用的物质,能让人们安然入睡。睡觉前可以喝一碗小米粥里面含有高含量的色氨酸,吃了之后就会让人们犯困,具有催眠的功效。葵花籽也是不错的选择,睡觉前吃一小把葵花籽能够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具有镇静催眠和消食化滞的功效。

温馨提示

孕妇应该多注意休息,避免让身体工作劳累,不能长时间久坐或者久站,每坐一个小时要站起来活动10分钟,平时对小腿抽筋的部分进行按摩。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失眠的应对措施 孕妇失眠 失眠

孕妇失眠该怎么调理 孕妇失眠调理妙招

孕妇在怀孕期间也会有失眠的情况,再者孕妇失眠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需要警惕,孕妇失眠一般有以下几种方法,可以自我调节,专家为大家详细介绍孕……详细>>

孕妇经常失眠应该怎么办?4个好方法为你支招

大部分孕妇到了怀孕晚期会出现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的情况,睡眠不足或者熬夜的话,会影响到胎儿对营养的需求,以及正常生长和发育,所以孕妇要保持良……详细>>

孕妇失眠是什么因素造成的?孕妇失眠该怎么办?

可能有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出现失眠的现象,导致她们很是痛苦。而且也怕失眠会给胎儿带来影响,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因此,很多孕妇在失眠的同时也……详细>>

孕妇失眠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孕妇失眠要怎么调理?

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而一些症状还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就比如较为常见的失眠,失眠对胎儿也是有一定影响的,因此,孕妇一旦出现失……详细>>

孕妇失眠怎么办?应该如何缓解?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被失眠困扰着,这主要是因为随着肚子的变大,会出现各种不适应,再加上紧张、不安的情绪,所以准妈妈很容易出现失眠的问题……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