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孕妇失眠应该怎么办?送你6个好方法来调理

2019-12-30 06:34:13      

只有良好睡眠,才是健康基础,怀孕期随着子宫增大,再加上心理压力过大,容易出现失眠或者睡眠不足情况。长时间失眠会影响胎儿发育,该如何是好。

孕期失眠怎么办?

1、及时消除引起失眠的原因

引起孕期失眠的因素有多种,应该找出其原因并且针对性治疗。只要消除导致孕期失眠的原因,失眠问题也不治而愈。若是疾病所引起的要及时寻求医生帮助。

2、睡眠诱导

睡觉前可以在安静卧室中听一听有节律,而且平淡的声音,比如下雨声音、水滴声,蟋蟀叫声或者火车运行声,也可选择专门音乐催眠声音,能促进睡眠,而且可建立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

3、减轻压力

怀孕期可分泌出大量的黄体酮和雌性激素,导致孕妇精神和心理上非常敏感,降低对压力的耐受力,大部分孕妇情绪不稳定,常常伴有失眠和忧郁等症状。若是压力过大时,会引起胎儿早产或视力和听力上的缺陷。适当的调节压力,寻求家人或朋友的体贴和关怀。多阅读相关的保健书,了解身体和情绪变化,减轻精神上的负担。

4、均衡饮食

平时要调整好饮食,因为饮食习惯改变也会影响睡眠质量,尽量不要吃油炸食物和咖啡,食物中含有的饱和脂肪酸会改变激素分泌,加重身体不适感而导致失眠。

5、防止尿频

孕妇常常伴有尿频,晚上频繁起夜会影响睡眠质量而导致失眠。尿频是因为膀胱受到子宫压迫以及器官问题所导致的。另外,也有可能是受到病菌感染所引起的膀胱尿道炎或者过度紧张。避免过度紧张,睡觉前两个小时尽量少喝水。怀孕后身体缺乏某种微量元素,比如铁和钙时,会增加神经性病性,让孕妇无法入睡,尽量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充铁和钙。

6、调整好睡眠条件

选择高度适宜枕头,纯棉被褥和被套,维持室内一定湿度和温度,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有利于安然入睡,而且可加深睡眠。尽量不要睡懒觉,以免打破生物钟节律,影响胃肠道功能消化系统及免疫功能。

温馨提示

孕妇白天可以适当的做运动,比如散步或瑜伽,让身体得到活动能减轻疲劳感。另外,睡觉前可以喝一杯加了糖的热牛奶,能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而且能刺激胰岛素分泌,促进色氨酸进入脑细胞中,增加大脑分泌血清素,具有镇静安神效果。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失眠的调理方法 孕妇失眠 失眠

孕妇失眠该怎么调理 孕妇失眠调理妙招

孕妇在怀孕期间也会有失眠的情况,再者孕妇失眠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需要警惕,孕妇失眠一般有以下几种方法,可以自我调节,专家为大家详细介绍孕……详细>>

孕妇失眠怎么办 失眠孕妇的饮食调理方法

怀孕三个月失眠吃什么好?如果孕妈在孕期出现了失眠的症状,用均衡的饮食来改善自己的睡眠情况是很重要。除此之外,孕妈还必须尽量避免食用影响情……详细>>

孕妇失眠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孕妇失眠要怎么调理?

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而一些症状还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就比如较为常见的失眠,失眠对胎儿也是有一定影响的,因此,孕妇一旦出现失……详细>>

孕妇经常失眠应该怎么办?4个好方法为你支招

大部分孕妇到了怀孕晚期会出现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的情况,睡眠不足或者熬夜的话,会影响到胎儿对营养的需求,以及正常生长和发育,所以孕妇要保持良……详细>>

孕妇失眠怎么办 治疗孕妇失眠的3个食疗方

失眠会为准妈妈们带来许许多多的麻烦,譬如导致苍老、憔悴,甚至是影响到白天的正常生活等。所以,治愈失眠就成了准妈妈们怀孕期间一件很重要的事……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