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饮食习惯影响睡眠 这些饮食习惯可助眠

2017-08-17 11:06:01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睡眠不好的因素有很多,其中饮食习惯方面的影响占了很大的比重。有些东西吃了容易睡不好觉,有些食物则刚好有助眠的作用。今天小编给打大家讲讲在饮食方面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少吃油腻食物

油腻食物如肉类、蛋类,在消化过程中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尤其是患有肝脏或胆囊疾病时,会引起胆绞痛等,导致失眠,故不宜进食过于油腻的食物。

少吃刺激性食物

一些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对肠胃有刺激作用,影响胃肠道功能,不利于睡眠,辣椒还容易燃烧掉体内的促睡眠介质。

不喝兴奋性饮料

一些兴奋性饮料,如浓茶、咖啡、酒等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明显的兴奋作用,可以引起失眠,睡前不宜饮用,尤其是经常失眠者更当禁用。兴奋性饮料不仅会使神经处于极度兴奋状态,还能利尿。有同样作用的还有巧克力、茶和可乐。

多吃水果

过度疲劳而失眠的人,临睡前吃点苹果、香蕉等,可以抗肌肉疲劳,吃苹果虽然容易胀气,但可以镇定中枢神经,睡觉前半小时吃一个就会有效。或者把橘子、橙一类的水果放在枕边,其香味也能促进睡眠。

核桃

核桃仁含有丰富的营养素,每百克含蛋白质15~20克,脂肪较多,碳水化合物10克;并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核黄素等多种维生素。每晚睡前吃几粒核桃仁,能安神益智、纳气平喘。

小米

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含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和维生素,它不仅供食用,入药有清热、清渴,滋阴,补脾肾和肠胃,利小便、治水泻等功效,又可酿酒。小米性微寒,味甘。其功用在于健脾、和胃、安眠。

桂圆

桂圆又名龙眼。性味甘温。能补益心脾、养血安神。营养价值极高,果肉中含糖量达17%,粗蛋白15%,此外,尚有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为性质平和的滋补良药。研究发现,龙眼肉除了对全身有补益作用外,对脑细胞特别有效,能增强记忆,消除疲劳。桂圆吃法有很多,一般可单用或与白糖蒸熟同吃。

酸枣

酸枣是中药,而酸枣仁更是以助眠闻名。酸枣仁三钱捣碎,水煎,每晚睡前一小时服用。酸枣仁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有较恒定的镇静作用。对于血虚所引起的心烦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酸枣仁含有多量脂肪油和蛋白质,并有两种甾醇,白桦脂醇、白桦脂酸。

(责任编辑:刘佳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 食物 失眠

经常失眠要注意哪些饮食习惯?饮食习惯影响睡眠

合理的饮食习惯对大脑是有益的,合理的饮食是包括蛋白质、糖类、脂质和各种微量元素的摄取。合理的饮食在进食后是帮助人促进睡眠的,但不要吃的太……详细>>

哪些饮食习惯会影响睡眠?这4种错误饮食会导致失眠

失眠属于亚健康的一种,很多年轻人受到了其困扰,患者入睡困难、总是失眠多梦、处于半醒半睡状态、睡觉不踏实等,大部分的失眠和饮食有关。详细>>

治疗失眠的几个饮食习惯

全麦面包,是一种调节失眠的好食物,可以帮助患者促进睡眠。在饮茶和喝蜂蜜水时吃上一块全麦面包将有助于促进胰岛素的分泌,胰岛素在大脑中转变成……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哪些饮食习惯可以缓解失眠?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每一个人都可能面临着不同的压力,而这种压力伴随而生的就是人们各种精神状态的异常。而当一个人的精神高度紧张的时候就可能……详细>>

错误的饮食习惯拿走了你的睡眠

睡前饮酒曾经被很多人认为能促进睡眠,它虽然可以让人很快入睡,但却只能让睡眠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