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不良饮食习惯易致癌 良好的饮食习惯可防癌

2018-01-10 10:30:57      家庭医生在线

防癌吃什么好呢?防癌一直都是我们特别关注的话题,而要防癌就和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哪些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帮助我们远离癌症,千万不要错过了。

不良饮食习惯易致癌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人们的膳食结构和饮食习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粮、豆和薯类在膳食结构中的比例明显下降,动物及油类的摄入量随之增加,过多食用猪肉、牛肉、羊肉能使结肠癌和肾癌发生的危险性增高;过多摄入动物性脂肪和蛋白质可增加子宫内膜癌及卵巢癌的发病率;吃多了经腌、熏、晒及炸等加工处理的食物,将与消化道的口咽、食管、胃和胰腺及鼻腔、喉等部位癌症的发生关系密切。

例如,冰岛居民终年进食熏羊肉及熏鲑鱼,其人群中的癌症死亡者有50%以上是胃癌患者。资料表明进食过烫食物可使口腔黏膜充血、受损而发生溃疡,粗糙食物、进食过快可对食管黏膜造成机械性的刺激,这些均可能是食管癌发病的原因之一。摄取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食品与肝癌发生相关,东南亚地区温暖潮湿的气候为食物的霉变提供了条件,因而肝癌的发病较高,我国广西、江苏用当地霉变的花生及玉米均已诱发出了大鼠及鸭等动物肝癌。

接下来,看看防癌的饮食习惯是怎样的吧。

良好的饮食习惯可防癌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三餐饮食有规律,不暴饮暴食,不大鱼大肉,冷热要平衡,杂精要搭配,膳食均衡,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每天食物品种越多越能获得全面丰富的营养素。注意食物多样化,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在每天的饮食中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谷类和豆类应占2/3以上。

顺应天然,少吃精加工的食品。不吃酸渍、盐腌、烟熏、烧烤、煎炸以及添加色素香精的食品。烤鱼、烤肉时应避免肉质烧焦,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肉及熏肉只能偶尔食用。少吃一些酸菜、腌菜和泡菜,这些食物中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人体遇到蛋白质分解的氨就可以结合成为亚硝氨,这是导致食管癌的重要因素。

多吃淀粉类食物。经常吃各种谷类、豆类、红薯、植物类根茎。食物中的淀粉有预防结肠癌和直肠癌的作用,高纤维饮食有可能预防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的发生。

多吃蔬菜水果。每天应吃400~600克果蔬,其中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防癌作用最强。每天要吃五种以上果蔬,且常年坚持,才有持续防癌作用。吃水果的原则为饭前一个小时,饭后两个小时(柿子,香蕉,橘子,西红柿等不适合空腹吃)。

戒烟限酒。喝酒引起的胃溃疡和酒精性肝硬化都是癌前病变,可直接导致癌症。喝伤了胃,喝坏了肝,胃癌和肝癌就不远了。经常饮酒还会增加患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等的危险。即使要喝,也尽量控制不超过二两,相当于250ml啤酒、100ml红酒或25ml白酒。不要抽烟,或者戒烟。抽烟的人有一半会死于与抽烟相关的疾病,其中很多是癌症。在美国,90%的肺癌是直接由抽烟引起的,另外有3%是因为吸入二手烟造成的。

最后,盘点一下防癌的食物都有哪些吧。

防癌的6种食物

玉米。玉米的营养价值超过面粉、大米、经常食用能预防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癌症、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等病。

红薯。红薯含较多的胡萝卜素、赖氨酸、植物纤维、去氢表雄酮,能预防肠癌和乳腺癌。

南瓜。含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还含有钙质和纤维素。色氨酸P等,可预防肥胖、糖尿病和高胆固醇血症,是预防癌症的好食品。

麦麸。麦麸是小麦主要营养成分的仓库,含有B族维生素、硒、镁等矿物质和植物纤维。有利于防治大肠癌、糖尿病、高脂高胆固醇血症、便秘、痔疮等。

萝卜及胡萝卜。含有大量维生素C,胡萝卜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所以它们具有生极好的防癌作用。

蘑菇。营养丰富,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含硒和丰富的维生素D,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有利于预防胃癌和食管癌。

为了我们的健康,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食物 防癌吃什么 防癌

想要防癌 先改掉不良的饮食习惯

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并且会危害生命的疾病,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呢?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很多,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良好的饮食习惯。如果你有以下这……详细>>

盘点防癌10大食物以及8大饮食习惯

每年死于癌症的人不在少数,致癌的不仅仅有生活习惯还有饮食,来看看哪些食物有防癌功效。详细>>

预防癌症 警惕6个不良饮食习惯

近日,美国马萨诸塞总医院和哈佛大学的研究者对13.5万人进行研究,发现在可能引发癌症的因素中,饮食、吸烟和运动等生活方式因素的比重占到2……详细>>

饮食习惯对健康影响大 养成好习惯可防癌

饮食习惯对健康有什么影响?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影响非常大,严重者甚至可以致癌。详细>>

预防癌症需戒掉哪些饮食习惯?

癌症的严重性不言而喻,而各种不同的癌症想要预防也应该要区别对待。因此,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预防各种癌症的食物分别都有哪些,快来一起了解……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