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远离失眠 警惕睡眠的7大禁忌

2016-03-29 08:02:14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生活繁忙,大部分人都表示自己每天都睡不醒。尤其是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睡眠质量变差肌肤的状态也会跟着下降。所以需要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除此之外,在睡眠的准备、姿势和习惯方面还要特别留意一些睡眠时的忌讳:

忌睡前吃东西

人进入睡眠状态后,机体部分活动节奏放慢,进入休息状态。如果临睡前吃东西,肠胃等又要忙碌起来,这样加重了它们的负担,身体其他部分也无法得到良好休息,不但影响入睡,还有损健康。

忌睡前使用电子产品

睡前抱着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不仅这些设备发出的蓝光会刺激大脑,使得大脑很难放松,很难意识到自己应该睡觉了,还有看那些自己喜欢的节目或者游戏等等,会使大脑很兴奋,因此建议大家晚上打开音乐冥想一会,或者看看枕边书。

忌睡前做剧烈的运动

有规律的锻炼是晚上睡的好的关键,但是睡前做运动不是个好主意,因为运动会加速你的心率和能量水平,同时也会是你的情绪高涨很兴奋,导致你入睡困难,建议你在睡前3个小时之内完成锻炼。

忌睡前摄入咖啡因

咖啡·茶以及巧克力中的咖啡因,会让你的入睡时间变得漫长,你的身体到底能承受多少咖啡因取决于你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睡前6小时,不要摄入任何含咖啡因的食物,睡前来一小杯红酒能让你迅速进入道睡眠状态。

忌睡前饮浓茶、喝咖啡

浓茶、咖啡属刺激性饮料,含有能使人精神亢奋的咖啡因等物质,睡前喝了易造成入睡困难。

忌睡前情绪激动

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因此,睡前要尽量避免大喜大怒或忧思恼怒,使情绪平稳。

忌仰面而睡

睡的姿势,以向右侧身而卧为最好,这样全身骨骼、肌肉都处于自然放松状态,容易入睡,也容易消除疲劳。仰卧则使全身骨骼、肌肉仍处于紧张状态,不利于消除疲劳,而且还容易造成因手搭胸部而产生噩梦,影响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充足的睡眠 睡眠禁忌 远离失眠

夏季睡眠注意什么?了解这5大禁忌!

经过一整天繁忙工作,回到家后感觉到全身疲惫,只有保证充足睡眠才能让身体各个部位得到修复,去除疲惫感。但夏季睡眠并不是想睡就睡的,必须了解……详细>>

春季睡眠的8大禁忌

春季3个月,是万物推陈出新的季节。人们应该入夜即睡觉,早一些起床,到庭院中散散步,舒展形体,放松心情使情志活泼,充满生机。研究也表明,在……详细>>

如何拥有好睡眠 良好睡眠需警惕6大禁忌

很多人不知道睡觉也有很多讲究,下面为您揭秘关于睡觉的6大禁忌,是你睡眠养生必须知道的。详细>>

远离失眠有哪些秘诀?

失眠是日常中比较烦人的现象。这种情况的发生对我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是会带来很大的影响的。如何才能不失眠?相信这个疑问在大家心中是都存在的。……详细>>

布好卧房远离失眠 自我按摩改善睡眠

睡眠卫生与整体的生活习惯有关。只要遵照下列的一些方法,坚持不懈,即使不用其他治疗,部分失眠症也可以得到改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