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布好卧房远离失眠 自我按摩改善睡眠

2013-09-16 15:34:22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卫生与整体的生活习惯有关。只要遵照下列的一些方法,坚持不懈,即使不用其他治疗,部分失眠症也可以得到改善。

环境因素须知:

布置好卧房;睡眠应当在安全、舒适、安静和令人放松的地方;仔细选择睡床和床上用品,因为你生命中的1/3时间将与它们共度;床太软或太硬都会引起腰背酸痛;床上用品也要保持舒适;避免外界打扰(光线和噪音);保持卧房的空气和湿度,必要时可以在散热器上放块湿毛巾或者安装一台湿化器;卧房的温度应保持在16℃—18℃;把所有的时钟都藏起来,老是觉得休息时间在丧失特别容易引起紧张。

日常活动须知

白天做些运动,但不要在傍晚的时候;注意你用的药物,如果不清楚请向药师或医生咨询。下午以后少服用刺激性物品;午休时间不要太长;避免紧张气氛,学会控制自己的紧张情绪;晚上避免强烈的体力活动和过度的脑力活动;吃饭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喝水不能过多。否则半夜要起床如厕;按照身体时钟的节律按时上床按时起床;上床就是睡觉,不是为了读书,看电视或吃东西;如果不能入睡,就先起床,做些事情(如读书),安静放松一下,等有睡意的时候再上床睡觉;睡醒马上起床,如果再入睡,很有可能在一个睡眠周期的中间被迫惊醒;起床有个过程,回到现实中要经过一段时间;慢慢地适应光线,最好是日光,这样有助于设定你的身体时钟;慢慢伸展身体使肌肉放松温暖起来;要打哈欠就尽量打,这样有助于氧气交换;冲个澡有助于恢复精神;吃点固体的平衡早餐,早餐量应能够补充一天能量需求的25%。

失眠不用怕 自我按摩助改善

失眠是指经常入睡时间不够或入睡困难,轻者难以入睡、睡中易醒,重者整夜不眠。多因思虑过度、劳逸失调、病后体虚、气血生化不足而不能养心所致。现介绍几种临床上行之有效、简单易学的按摩方法。

抹额:以两手指屈成弓状,第二指节的内侧面紧贴印堂,由眉间向前额两侧抹,约40次左右。

按揉脑后:以两手拇指罗纹面,紧按风池,用力旋转按揉,随后按揉脑后,约30次左右。酸胀为宜。

搓手浴面:先将两手搓热,随后掌心紧贴前额,用力向下擦到下颌,连续10次。

按摩耳廓:人体躯干和内脏均在耳廓有一定反应部位,按摩它有助于调节全身功能。

拍打足三里:该穴位在膝盖骨外侧10厘米处(即胫骨腓骨间),拍打至有酸麻胀感觉即可。

泡足踏石:取一些小鹅卵石铺于水盆底,倒入开水,待水温热时,置双足于盆中,泡足踏石20分钟。每晚睡前做一次,长久坚持,失眠会不药而愈。

食疗中的助眠秘诀

说起失眠,体会过的人一定觉得痛苦不堪。但问及原因,恐怕只有很少人能回答上来。其实,失眠和人体的“五脏”――心、肝、脾、肺、肾都有关系。

关系最直接的是“心”。中医所谓的“心”不单指“心脏”这个器官,还包括主管分析、思考、记忆、睡眠等脑部及自律神经的功能。现代人生活紧张,每天操心烦恼的事情多。而过度“用心”的结果,就是让“心”疲累不安、思绪不清,导致睡眠质量遭到破坏。此外,其他如肝火旺盛、脾胃失和,一样容易与失眠“相伴”。为此,台湾《康健》杂志邀请专家,就现代人最易出现的几种失眠症状,给出了饮食调理的方法。

肝郁化火。从中医角度看,压力及郁闷之气会影响肝的健康。人们承受压力时,肝是第一线作战的大将军,所以经常被压力压得喘不过气。而“气”多便成“火”,使身体一直处于亢进的状态,很难入眠。

助眠秘诀:碰上压力大时,补充能舒肝减压的食物,比如绿色及口感带酸的水果,如柠檬、猕猴桃、梅子及绿色蔬菜。此外,肝火旺时容易口渴,需要喝充足的水。中医推荐可以镇静情绪的玫瑰花茶、薰衣草茶,若要加强促眠效果,可以加入少量具安神作用的酸枣仁一起喝。

食滞胃脘。中医有一句话,“胃不和,则卧不安”。明白指出肠胃没顾好,造成胃气失和、消化不良、腹胀不适,很难一夜好眠。适当的三餐分配要像倒金字塔,就是早餐吃得丰盛充足,午餐适中,晚餐则清淡少量。但现代人往往反其道而行,早上空着肚子赶上班,到了晚上忙于交际应酬,或借由吃一顿好的来解除压力。一直到上床就寝,可能肠胃还在拼命工作,无法休息,夜里当然睡不安稳。

助眠秘诀:1、晚餐掌握“77”原则。尽量晚上7点以前(或至少睡前3小时)进食,吃7分饱就好,菜品轻淡为宜,避免高油脂的肉类及蛋糕点心。2、经常腹胀气的人晚上要少吃胀气食物,如豆类、洋葱、青椒、土豆、红薯、芋头、玉米、香蕉、面包、柑橘类水果等。3、辛辣刺激的辣椒、大蒜及生洋葱,会让一些人感觉胃“烧得慌”,因而影响睡眠。4、用餐之后不要马上躺下睡觉,稍微走一走,帮助消化。

心阴亏损。经常熬夜加班,会一点一滴耗损体内的“阴气”,变成“阴虚”体质,就算精疲力竭上了床,却睡不着,要不就是脑袋里连番上演各种梦境,觉得没法好好休息。时间长了更会发现,记忆力也在不断下降。如果你是这种“夜猫子”,就需要“滋心阴、养心神”了。

助眠秘诀:香甜的桂圆可补血,也是滋养心阴的好食物,和适量的红枣、莲子及糯米一同煮成粥,早上食用;或用6颗桂圆肉、10克莲子及芡实,加500毫升水煮成茶饮,每天早晚温热喝一次,能养心安神。但感冒中,或有口干舌燥等“上火”症状的人,不宜吃桂圆。

心脾两虚。这一类的人除了心神慌乱、健忘、精神疲惫、睡得浅而容易醒来之外,还伴随有脾胃(消化系统)不适的问题,例如拉肚子、消化不良等。

助眠秘诀:中医著名的健脾食方是“四神汤(莲子、淮山、芡实、茯苓)”,另外像红枣及薏仁也都有补益脾胃的效果。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失眠 中医教你自我按摩治失眠

长期失眠就是一种疾病了,甚至是一种很折磨人的慢性病,它能使你抵抗力下降、情绪低落或暴躁,它能让你的面容失色、憔悴…… 治失眠有很多方法,……详细>>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教你自我按摩疗法

拥有一个充足的睡眠是很重的要,睡眠不足直接影响着第二天的精神状况,工作和学习都会受到影响。那么怎么样才能睡好觉呢?有哪些好的方法呢?下面……详细>>

按摩穴位治疗失眠 自我按摩改善失眠多梦症状

失眠是指经常入睡时间不够或入睡困难,轻者难以入睡、睡中易醒,重者整夜不眠。多因思虑过度、劳逸失调、病后体虚、气血生化不足而不能养心所致。……详细>>

防治失眠的小妙招 自我穴位按摩改善失眠

经常失眠很伤精神,长期的失眠症状也会引起很多的危害,或影响人的寿命,那么失眠有哪些原因呢?我们有哪些防治失眠的小妙招呢?一块来看看吧。详细>>

失眠老人试试冥想改善睡眠

美国一项调查显示,55岁以上人群中,半数存在睡眠问题。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科学家近日发现,因焦虑、神经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原因失眠的人,……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