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睡眠注意什么?了解这5大禁忌!

2020-05-22 06:19:53      

经过一整天繁忙工作,回到家后感觉到全身疲惫,只有保证充足睡眠才能让身体各个部位得到修复,去除疲惫感。但夏季睡眠并不是想睡就睡的,必须了解这5大禁忌,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夏季睡眠禁忌有哪些?

禁忌一、睡在地板上

对于家里没有空调或风扇的人来说,待在床上简直是热得无法言语。很多人直接睡在硬硬的地板上,虽然地板温度低,减轻热感。但直接睡在地板上,身体会吸收地面上的水汽,易患上风湿病和骨关节炎。若躺在床上确实很热睡不着觉,可以在地面上铺一层东西,不仅干净而且防潮。

禁忌二、不睡午觉

炎炎夏日,阳气上扬,会使得人们气烦浮躁。夏季需注重于养心,保持心境平和。在夏季人们睡得晚,起得早,中午不妨抽出30~60分钟时间午休,能缓解疲劳感,也能提高下午的工作和学习效率。

禁忌三、睡在质量差的凉席上

夏季很多人喜欢在床上铺凉席,凉席确实能带来很大的凉意,但需注重于凉席的质量。质量好的凉席,睡在上面不仅感觉凉快,而且具有一定的养生功效。不要选择草席,用绳子、草和芦苇编成的凉席易引起过敏。强烈推荐用竹藤编制的凉席。

禁忌四、吹着过堂风睡觉

夏季在自家客厅或走廊位置睡觉时,若开着窗户或门容易吹到过堂风,确实非常凉爽,但容易让寒邪入侵身体。长时间这样睡觉会引起一系列的不适感,如关节酸痛、肌肉发紧、没有任何精神和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

禁忌五、裸睡

夏季天气闷热且气温高,即使到了晚上也热得睡不着觉。很多人为能让自己睡得舒服些会选择裸睡,虽然很舒服,但容易让寒邪入侵身体,引起关节炎症状。另外也可能因为风寒而引起感冒头痛头晕和流鼻涕。

温馨提示

夏季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23点之前必须上床入睡,养成按时起床,按时入睡的好习惯。不要在床上辗转反侧,以免耗神,更难以入睡。睡觉前不妨做简单压腿,也可以在床上盘腿而坐,保持自然呼吸。有条件的话上午11点到中午1点,抽出30分钟时间午休或打盹。夏季天气炎热,尽量把房间温度保持在23~26℃之间,湿度在60%~65%。晚上热的睡不着觉时,可以用凉水把地板、凉席和家具全部擦洗一遍,这样能降低室内温度。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睡眠的禁忌! 夏季睡眠注意事项 睡眠

宝宝夏季睡眠注意什么?遵循6个黄金睡眠法则!

宝宝只有在睡眠过程中才能分泌生长激素,睡眠好,长得就越快。但炎热的夏季再加上蚊虫叮咬,势必影响孩子睡眠质量。为能让孩子有良好的睡眠,必须……详细>>

远离失眠 警惕睡眠的7大禁忌

现代人生活繁忙,大部分人都表示自己每天都睡不醒。尤其是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睡眠质量变差肌肤的状态也会跟着下降。所以需要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详细>>

一到夏季睡眠质量就差?牢记4个“睡眠戒律”

人一生中30%的时间是在睡眠过程中度过,在睡眠过程中身体各个组织和器官也能得到休息,通过睡眠才能养精蓄锐,面对第2天的工作和学习。但长期……详细>>

春季睡眠的8大禁忌

春季3个月,是万物推陈出新的季节。人们应该入夜即睡觉,早一些起床,到庭院中散散步,舒展形体,放松心情使情志活泼,充满生机。研究也表明,在……详细>>

如何保证夏季有良好的睡眠?掌握好这5招,让你一觉睡到天亮!

夏季来临,气温越来越热,失眠的人群也越来越多。这和天气炎热、蚊虫叮咬以及心理有关。为能保证夏季良好的睡眠,不妨试试以下5个小妙招,让你安……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