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对抗失眠 5种养生粥助你摆脱失眠

2016-03-23 08:56:39      家庭医生在线

摆脱失眠疾病,饮食方法就管用。以下这些养生粥就是有效的治失眠食物,中医告你5种养生粥,助你摆脱失眠。

酸枣仁粥:

原料:酸枣仁末15克 粳米100克

制作:先以粳米煮粥,临熟,下酸枣仁末再煮。

用法:空腹食用。

功效:宁心安神。适用于心悸、失眠、多梦、心烦。

远志莲粉粥 :

原料:远志30克 莲子15克 粳米50克

制作:先将远志泡去心皮与莲子均研为粉,再煮粳米粥,候熟入远志和莲子粉,再煮一二沸。

用法:随意食用。

功效:补中,益心志,聪耳明目。适用于健忘、怔忡、失眠等症。

百合粥:

原料:百合30克,大米60克,白糖。

制作:先将百合、大米分别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1000毫升,置火上烧开,熬煮成粥,调入白糖即成。

功效:百合既为佳蔬,又是良药。有清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对于阴虚、血虚的失眠,心悸,烦躁不安等症临床颇多应用,且无副作用。

小米粥:

原料:小米50克,鸡蛋1个。

制作:先以小米煮粥,取汁,再打入鸡蛋,稍煮。

用法:临睡前以热水泡脚,并饮此粥,然后入睡。

功效:养心安神。用于心血不足、烦躁失眠。

二仁粥:

原料:柏子仁15克,炒酸枣仁20克,粳米100克。

制作:先将柏子仁、枣仁捣碎,和粳米一同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适量蜂蜜,再煮沸。

用法:睡前服食。

功效:此粥适于失眠伴多梦易惊醒、胆怯心悸,属心胆气虚者服食。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粥治失眠 摆脱失眠 对抗失眠

失眠怎么调理 对抗失眠的4款养生粥推荐

失眠是指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种病症。失眠的症状不一,轻者入睡困难,或睡而不酣,时睡时醒,醒后不能再入睡,严重者可整夜不能人睡。……详细>>

中医治失眠 对抗失眠的5款养生药粥

缓解失眠的办法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可能有很多朋友认为安眠药是应对失眠最有效的手段,其实改善睡眠质量不一定只有吃药才能做到。俗话说得好,……详细>>

食物治疗失眠 8种食物助你摆脱失眠困扰

失眠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春季最为常见。有研究表明,这是因为春天气候多变,影响人的情绪,容易干扰人体固有的生理功能;加之气压较低,易引起人……详细>>

十高招助你摆脱失眠的烦恼

睡眠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要想拥有一个良好的身体,良好的睡眠是必不可少的。那对于那些睡眠质量差,经常失眠的人,如何拥有一个良好的睡……详细>>

养心安神治失眠的食物 6款天然安眠药让你摆脱失眠

过度的紧张,过大的压力以及不良生活方式和习惯,是导致“亚健康”人群失眠的常见原因。此外,不良的饮食习惯也可以导致失眠。例如过量地饮用含咖……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