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食物治疗失眠 8种食物助你摆脱失眠困扰

2016-04-21 08:50:42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春季最为常见。有研究表明,这是因为春天气候多变,影响人的情绪,容易干扰人体固有的生理功能;加之气压较低,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产生烦躁、抑郁、焦虑情绪,睡眠质量自然受到影响。如自身适应能力差,就容易诱发失眠。

龙眼肉

龙眼开胃益脾、补虚长智,对于神经衰弱、心慌心跳、头晕失眠有很好的疗效,是一种滋补健脑的食品,尤其适合因思虑过度引起的健忘失眠、头晕乏力的患者服用。每天睡前取龙眼肉15克,酸枣仁10克用开水冲泡饮用。7天为一个疗程,能使人安神入眠、精神转好,还能提高记忆力!

牛奶

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其中的“类鸦片肽”可以和中枢神经结合,发挥类似鸦片的麻醉、镇痛作用,让人感到全身舒适,有利于解除疲劳并促进入睡。对于由体虚而导致神经衰弱的人,牛奶的安眠作用更为明显。

蜂蜜

中医认为,蜂蜜有补中益气、安五脏、和百药的功效,要想睡得好,临睡前喝一杯蜂蜜水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葵花子

葵花子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机能,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晚餐后吃一些葵花子,还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有利于消食化滞,帮助睡眠。

红枣

性温、味甘、色赤、肉润,具有补五脏、益脾胃、养血安神之功效,对气血虚弱引起的多梦、失眠、精神恍惚有显著疗效。取红枣去核加水煮烂,加冰糖、阿胶文火煨成膏,睡前食1~2调羹。

香蕉

含有能让人远离忧郁情绪的维生素B6和使人精神愉悦的5―羟色胺物质,可以有效的使人远离忧郁症状,促进睡眠

葡萄

葡萄中含有能辅助睡眠的物质——褪黑素。此外,葡萄酒中由于含有抗氧化剂和酒精,其所含有的褪黑素含量可能更高一些,更有助于睡眠。

小米粥

小米性微寒,有健脾和胃、安眠之功效。小米中的色氨酸含量在所有谷类中独占鳌头,食后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量,能起良好的助眠作用。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摆脱失眠困扰 食物治疗失眠

失眠已成一种普遍现象 4招教你摆脱失眠困扰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失眠已经成为发生在大多数人身上十分普遍的一种现象了,而在生活中,失眠症状的出现,更是导致很多人的工作和学习生活受到了……详细>>

如何摆脱失眠的困扰呢 4种有效治疗失眠的方法

如何摆脱失眠的困扰呢详细>>

6种治疗失眠的好方法帮你摆脱失眠困扰

到了睡觉的时候总是无法入睡?很容易惊醒?睡不了多久又醒了?失眠是否让你心力交瘁,非常苦恼?失眠确实是非常头疼的事情,那如何治疗失眠?6种……详细>>

常受失眠困扰 中医按摩4个穴位治疗失眠

失眠是指经常入睡时间不够或入睡困难,轻者难以入睡、睡中易醒,重者整夜不眠。多因思虑过度、劳逸失调、病后体虚、气血生化不足而不能养心所致。……详细>>

警惕心理性失眠 中医教你如何摆脱失眠困扰

失眠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春季为最多。这是因为春天气候多变,常常使正常人的情绪波动较快,容易干扰人们固有的生理功能;加之气压低,容易引起人……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