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失眠怎么调理 对抗失眠的4款养生粥推荐

2016-06-17 08:15:12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指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种病症。失眠的症状不一,轻者入睡困难,或睡而不酣,时睡时醒,醒后不能再入睡,严重者可整夜不能人睡。失眠多见于现代医学的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等。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几款可以预防失眠的养生粥自制方法,美味又养生,勤动手的朋友们大家可以试试!

失眠饮食要求:

1、补充能舒肝减压的食物:如绿色及口感带酸的水果,如柠檬、猕猴桃、梅子及绿色蔬菜。

2、适当的三餐分配:早餐吃得丰盛充足,午餐适中,晚餐则清淡少量,规律饮食能帮助睡眠。

3、镇静情绪花茶:如玫瑰花茶、薰衣草茶,若要加强促眠效果,可以加入少量具安神作用的酸枣仁一起喝。

4、饮食轻淡为宜,避免高油脂的肉类及蛋糕点心。

5、睡前用热水泡脚和喝牛奶有助睡眠。

6、若半夜醒后不能再睡,吃3-5片饼干,喝一杯葡萄酒,即可入睡。

7、烦躁不易入睡时,喝杯糖水,生成大量血清素,抑制大脑皮层。

可缓解失眠的养心粥:

远志枣仁粥

材料:远志15克、炒酸枣仁10克、粳米75克。

做法: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适量清水锅中,加入洗净的远志、酸枣仁,用大火烧开用小火煮成粥食用。

此粥有宁心安神、健脑益智之功效,可预防老年人血虚所致的惊悸、失眠、健忘等症。

鹌鹑枸杞粥

材料:鹌鹑蛋10个、枸杞15克、核桃仁15克。

做法:将鹌鹑蛋蒸熟去壳,枸杞浸泡数分钟,核桃仁炒熟碾碎,加适量大米慢火煮成粥。此粥有滋阴补血、养心安神之功效。适用心脾两虚失眠症。

金针莲心粥

材料:金针菜20克,莲子心10克,大米50克,白糖30克。

做法:将金针菜用清水泡发,去杂,洗净,切碎;大米淘洗干净,备用。锅内加水适量,放入大米煮粥,八成熟时加入金针菜末,莲子心,再煮至粥熟,调入白糖即成。

五味子蜜饮

材料:五味子30克、蜂蜜20克。

做法:将五味子洗净加适量水用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煎煮20分钟,去渣取汁,待汁转温后加入蜂蜜,搅匀,分次服用。有宁心安神、养阴润肠之功效。此粥适用于肝肾阴虚型失眠症,对伴有心悸者尤为适宜。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粥 对抗失眠 失眠调理

对抗失眠 5种养生粥助你摆脱失眠

摆脱失眠疾病,饮食方法就管用。以下这些养生粥就是有效的治失眠食物,中医告你5种养生粥,助你摆脱失眠。详细>>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 推荐5款养生粥缓解失眠

因为多种因素,例如工作的压力,饮食不不规律,生活习惯的不良都是会引起失眠的,失眠带来的危害对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那么到底怎样才会缓解失眠……详细>>

对抗失眠的10款养生药粥

缓解失眠的办法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可能有很多朋友认为安眠药是应对失眠最有效的手段,其实改善睡眠质量不一定只有吃药才能做到。俗话说得好,……详细>>

中医治失眠 对抗失眠的5款养生药粥

缓解失眠的办法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可能有很多朋友认为安眠药是应对失眠最有效的手段,其实改善睡眠质量不一定只有吃药才能做到。俗话说得好,……详细>>

失眠怎么调理 推荐神奇睡眠养生法

睡眠能够有效的补充人体所需的能量。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失眠的行列中。那么,经常失眠怎么办呢?我们如何进行调理呢?据说,现在最流行……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