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哪些药膳能够拯救你的睡眠

2016-01-20 08:53:1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如今,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失眼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很多年轻人也患上了失眠症。接下来的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几款治失眠药膳。

1、莲心茶

用2克莲心,开水冲泡来当茶喝,睡前可以饮用。莲心味苦性寒,可以起到养生安神的作用,《中药大辞典》也记载道它能治疗“夜寐多”。

2、大米百合粥

洗净100克生百合还有100克大米,加1000毫升水煮到米烂,可经常吃。这种粥不但能促进入睡,让噩梦减少,还可以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

3、龙眼大枣粥

用30克龙眼、50克大米、2颗大枣熬粥吃,效果非常好。龙眼味甘、性温,能起到补心益脑的作用。大米可以清热安神,大枣可以益脾养血,组合三者在一起,能起到益心神、和脾胃、安睡眠的作用。

4、小米粥或牛奶燕麦片

小米含有丰富色氨酸,还可以起到健脾、和胃、安眠等作用,将其熬煮成粥,也容易吸收。将燕麦片加入到3倍牛奶里面一起煮15分钟,按照个人口味,还可将少许白糖加入,不但可以安神,还可以润肺通便。另外,容易失眠的人不妨尝试一下补中益气、生津除烦的方子。用15克枸杞子、15克桑葚、适量桂圆,加水来煮开,早晚各吃一次。10克灵芝取汁、250克糯米、15克小麦一起来煮粥,晚餐吃,作用很好。

失眠拯救大行动

1、温水洗脸

睡前洗脸比早晨重要。因为生活中处处都有辐射,辐射粒子会在我们的皮肤表面停留,睡前洗脸可以把这些辐射粒子和一些灰尘洗干净,以保护皮肤清洁,使睡眠舒适、轻松。

2、运动

参加气功、太极拳等强调精神力锻炼的运动,提高神经的调节能力。

3、生活有规律

定时上床,晚餐不宜过饱,睡前不饮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睡前不宜洗头,睡前洗头会刺激脑部神经,导致兴奋从而影响睡眠质量。正确的洗头时间应当以睡醒后半小时后最佳,可恢复精力。

4、热水泡脚

脚是离心脏最远的部分,不容易得到氧份与血液,睡前用温热的水泡一泡脚,对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多有好处。若能养成每天睡觉前用温水(40℃-50℃)洗脚、按摩脚心和脚趾的习惯,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的作用。对老人来说,更有祛病健身的功效。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 药膳

总是睡不着怎么办?送5个小妙招来拯救你的睡眠!

现在由于年轻人社会压力的增大,工作、房贷、车贷,失眠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的人们也会被失眠所困扰,经常让年轻人感到痛苦不堪,那么出现失……详细>>

睡眠不好影响身体健康 三大法宝拯救你的失眠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的商务区,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大清早五点钟开始,街上就出现了上班的人群。他们走路匆忙,面色枯黄,眼睛下方挂着……详细>>

睡觉前做哪些事情,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睡眠问题的出现几率变得越来越高,甚至有许多人长时间受到睡眠问题的困扰。但是睡眠问题通过药物治疗并不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详细>>

测试你的睡眠是否足够

睡觉是你生活中最奢侈的享受吗?还是昏睡到自然醒,是你度过周末假期的唯一行程?该怎么睡得够,睡得好,忙碌的现代女性绝对必读。详细>>

哪些黄金法则能够拥有好睡眠?这4个黄金法则或能来帮你

只有在深睡眠状态下才有利于各个细胞的修复和再生。良好的睡眠配合合理的饮食以及运动能够为身体补充能量,同时也有利于各个生理功能的调节降低,……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