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5种常见食物 拯救你的睡眠质量

2017-10-31 10:42:57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质量差对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女性朋友们如果你是属于睡眠质量差的人群,那么,需要检查一下你的睡眠习惯。

是什么影响了你的睡眠质量

1、饮食

睡觉之前吃得过饱,或者吃了一些会刺激中枢神经的食物,如茶、咖啡等,或者有一些不利于睡眠的食物,如豆类、土豆、面包等容易让人胀气的食物,都会影响睡眠质量。

2、睡前运动

很多人以为睡觉之前做做运动让身体疲倦了更容易入睡,其实不然,睡眠之前做了剧烈的运动,中枢神经会处于兴奋状态,心跳加速,要恢复到平静状态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反而更不容易入睡。

3、入睡前使用电子产品

很多人喜欢在床上用手机或者IPAD看书、看影视剧甚至是打游戏,这些活动都会让中枢神经兴奋起来,需要长时间平复,因此影响睡眠。

4、湿着头发入睡

很多人喜欢睡前洗澡,头发不干就入睡。这时头部是潮湿的,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水分被压迫在头部和枕头之间,难以变干,加上睡眠时人体处于放松的状态,抵抗力较弱,很容易导致头部受凉、风寒、感冒。

5、戴着胸罩入睡

有的女孩喜欢戴着胸罩睡觉,这样会造成胸部得不到自然的放松,压迫乳房,还会压迫胸部影响呼吸,影响睡眠质量。

6、光线过亮

入睡后,身体中的松果体在黑暗中会分泌褪黑素,帮助人体进入深度睡眠,如果入睡的环境光线过亮,松果体感受不到黑暗,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影响睡眠。同时,由于光线一直刺激眼部,眼球不能得到很好的休息,影响视力,尤其是小朋友的视力发育受到影响

7、睡前过量饮酒

很多人觉得酒精可以帮助睡眠,于是在睡前饮酒,甚至是过量饮酒入睡,但是,由于酒精主要由肝脏代谢,人处于睡眠状态时肝脏的代谢功能也会减慢,造成酒精堆积,长期如此就可能会酒精中毒。另外,酒精虽然有镇定作用,有助于帮助入睡,但在后半夜它会打乱人的睡眠模式,影响睡眠。

食疗改善睡眠

1、牛奶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能够促进睡眠血清素合成的原料L色氨酸,由于L色氨酸的作用,往往只需要一杯牛奶就可以使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其中有数种“类鸦片肽”,这些物质可以和中枢神经或末梢神经的鸦片肽受体结合,产生欣快感,有利于入睡。

2、小米中含有丰富的色氨酸。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细胞分泌出一种使入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氨,使大脑活动受到暂时的抑制,人就容易入睡。

3、葵瓜子含有亚油酸、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等营养成物质,能调节人脑细胞的正常代谢,提高神经中枢的功能。

4、蜂蜜具有补中益气、安五脏、有百药之精功效,其对纠正失眠作用明显。

5、核桃可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等症状。 大枣含有蛋白质、糖、维生素C、钙、磷、铁营养物质。具有补脾安神等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保健 睡眠质量

11个坏习惯降低你的睡眠质量

睡觉是用来缓解疲劳的方式,是生命的需要,所以人不能没有睡眠,而且每天缺少的睡眠还要补上,否则会受到惩罚,很像欠债一定要还一样。而在现在这……详细>>

六种食物提高睡眠质量 摆脱深夜烦恼

深夜,你是否辗转难眠?睡眠质量差,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安眠药并非是可以依赖一辈子的伙伴,是药三分毒。该如何改善睡眠状况,是现代都市人难以回……详细>>

七个小贴士 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不好,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长期睡不好还会影响健康。那么女性朋友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呢?一起跟小编来看看从哪些方面改善吧。详细>>

4种睡衣影响睡眠质量 你有穿错吗?

你知道吗,睡衣会影响你的睡眠质量,如果想要睡得更为舒适,避免失眠,就要选择正确的睡衣。以下几种睡衣,会让你整夜睡不好,你别穿错了!详细>>

三种养心安神食物 改善睡眠质量

现在睡眠质量不好的人非常多,那么如何改善睡眠质量呢?改善睡眠吃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改善睡眠质量,睡前吃点养心食物。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