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5种食物让你好眠 改善女性睡眠有三诀窍

2013-09-04 11:05:13      家庭医生在线

每天吃完饭就想睡觉,到了睡觉时间却睡不着?这是怎么回事?失眠了?专家表示,冬季天气干燥,很容易让人肝火旺盛,产生虚火,造成体内脏腑的平衡失调,让睡眠受到了影响。专家指出,很多朋友通过药物来控制失眠,但药物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最好通过日常饮食来改善。

专家推荐5种食物 让你一夜好眠

桂圆

桂圆性味甘温,无毒。专家表示,桂圆肉可以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医失眠健忘、神经震弱等。中医治疗心脾两虚、失眠等梦的方剂“归脾丸”就有桂圆肉。

核桃

核桃也是一种滋养强壮品,可治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和饮食不振。每日早晚各吃些核桃仁,有利于睡眠。

牛奶

牛奶中含有色氨酸,这是一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每天睡前喝一杯牛奶,其中的色氨酸量足以起到安眠作用。饮用牛奶的温饱感也增加了催眠的效果。

茶疗

经常有人说饮茶是醒脑,可不知道其实饮茶也可以促进睡眠。茶疗比药物更好,茶疗可以更好的帮助你进入深度的睡眠,睡个安稳觉。

莲子

专家称,莲子有养心安神的作用。特别是心烦梦多而失眠者,可用莲子心加盐少许,水煎,每晚睡前服。

改善女性睡眠的三大诀窍

曾经有个心理学家这样建议人们:“努力活在今天,不要让头脑塞满过去痛苦的回忆或者未来悬而未决的问题。”的确是这样,与其折磨自己,不如潇洒的活在当下。尤其是月经期间,睡前生气发怒会使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思绪万千,以致难以入睡,紧张的神经会刺激卵巢功能不稳定,从而导致月经失调,所以,无论多大的委屈和愤怒,一定要在脱衣服时将坏情绪“脱”掉,不要把它带上床。

想要做到睡前放下白天的烦恼,除了要具备一定的修养和气度外,还可借助外物帮忙。如播放一段轻缓悠扬的音乐,像莫扎特、班得瑞、理查德。克莱德曼的歌曲都具有治疗失眠的功效,有助于调节神经,让全身心都放松下来,连做梦都是香的。

2、除了睡衣,身上不要留有任何“纪念品”。

手表、首饰、牙套、胸罩、手机,还有令人赏心悦目的妆容,最好都在上床前全部去掉。虽说手表、手机辐射很小,但日积月累的低辐射,不亚于让你站在高辐射源处一小时;首饰虽没有辐射,但重金属物品会随汗液渗入皮肤,阻碍血液循环;而戴胸罩睡觉罹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比短时间戴或根本不戴乳罩的人高出20倍以上;假牙或牙套易在睡梦中不慎吞食划伤食道大动脉,引起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美丽的妆容又会堵塞毛孔,让月经期的皮肤更加暗淡、无光。

说到辐射,月经期间最好少和电脑、电视、电冰箱、微波炉等电器近距离打交道。如果不可避免的要和电脑电视打交道,尽量不要让屏幕背面朝人,因为电脑辐射最强的是背面,其次是左右两边,屏幕的正面辐射最弱。和电脑的距离保持在50~75厘米,以能看清屏幕上的字为准,尽量减少电磁辐射的伤害。

3、不要带着满肚子油水入睡。

中医说“胃不和,则卧不安”,睡前吃得过饱,胃肠要“加班加点工作”,装满食物的胃会不断刺激大脑,令大脑一直处于兴奋状态中,想要安稳地睡觉又从何谈起呢?睡前也不要喝茶,茶叶中含有咖啡碱等物质会刺激中枢神经,使人兴奋,入睡也会变得更加不易。当然,也不能饿着肚子上床,睡前如感到饥饿,可适当吃点温软的食物,并且在食后休息一会儿再睡觉。睡前喝一杯牛奶或蜂蜜,帮助提高睡眠质量,睡眠充足,月经当然也会月月“乖乖的”。

失眠患者除了要在精神上要学会自我放松,在饮食上也应做一些调节,比如睡前吃点面包有助于入眠;或在睡前将一汤匙食醋倒入一杯冷开水中喝下,也会使人容易入睡。在烦躁而不容易入眠时,可喝糖水,使体内产生大量血清素,亦可助眠。

养生须知:失眠犯困不妨喝一杯糖水

专家建议的喝糖水啦。广东的朋友对糖水可说是熟悉到家了,省外的朋友如果不了解的话,也没有关系,下面就可以跟着小编去了解。要知道,糖水可不是只有消暑的作用而已哦,喝糖水还可以有助睡眠,缓解失眠症状。

糖水跟煲汤一样,具有滋补润燥的功效。可以做糖水的原料有很多,不同材料具有不同功效,有的属于清凉性,有的具有燥热的特点,要根据不同主料来配搭不同辅料,达到相辅相助的效果。营养专家称,喝糖水可缓解烦躁失眠。在烦躁而不易入眠时,可以喝些糖水,使体内产生大量血清素,有助眠作用。糖水既可以作为中式饭食后的甜品,也可以作为夜宵食用。

推荐:两款有助缓解失眠的糖水

1、红豆糖水

原料:红豆(赤小豆)250克,陈皮1块,冰糖适量。

做法:把红豆放入水中浸泡十分钟后,将红豆、陈皮倒入压力锅里煮至熟烂,关火,焖5分钟,打开压力锅盛出红豆加入冰糖水混合后即可食用。

2、南瓜糖水

原料:南瓜400克,枸杞子5克,冰糖适量。

做法:南瓜洗净,去皮,切小块,锅里倒入水,放入南瓜(水没过南瓜即可)和枸杞子,大火烧开转小火,炖至南瓜熟了即可,起锅前十分钟加入冰糖,关火后晾凉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失眠怎么调理?常吃6种食物帮你改善睡眠!

当出现一些失眠,睡眠不足的情况下,可能会让自己看起来精神萎缩,甚至也会影响自己的正常的工作和学习,还会给自己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到,那么……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改善睡眠?多吃这10种食物有好处

失眠困扰着很多人,失眠让人很痛苦,有时候感到精疲力尽,却无法沉睡。失眠会导致慢性疾病,影响大脑,消化系统和整体免疫力。有些食物包含促进睡……详细>>

5种食物让你一夜好眠 晚吃小米粥安神助眠

每天吃完饭就想睡觉,到了睡觉时间却睡不着?这是怎么回事?失眠了?专家表示,天气干燥的时候,很容易让人肝火旺盛,产生虚火,造成体内脏腑的平……详细>>

引起失眠原因有三种 六种食品可改善睡眠质量

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导致失眠疾病的因素有很多,所以在对其进行预防或者治疗的过程中,一定要了解疾病的发病因素,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引起失眠的……详细>>

遛狗也可以改善失眠 4种食物帮助轻松入眠

失眠让人很痛苦,特别是对第二天要工作学习的人来说。一夜的辗转反侧,什么睡姿都用上了,就是睡不着。下面小编为容易失眠的人介绍4种“催眠剂”……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