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肾脏损伤可能是这几类药物导致?你是否正在服用

2023-08-23 09:16:06    作者:李强  

众所周知,肾脏作为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对于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和新陈代谢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是肾脏损伤必然是能够引起机能,从而影响人体健康或者生命安全。那么作为导致肾脏损伤的重要来源,药物是能够引起肾脏损伤的重要原因。

肾脏损伤可能是这几类药物导致?你是否正在服用。

1、抗生素及其它化学治疗药物

抗生素及其它化学治疗药物作为目前能够针对大多数疾病均产生效果的药物,对于人类健康至关重要,但是如果是过度服用的话会引起肾脏的负担和肾脏损伤。

2、非类固醇抗炎镇痛药

这类药物主要包括阿斯匹林、复方阿斯匹林、非那西汀、安替比林等药物,服用这类药物能够在血液吸收一部分后直接排入尿液进入肾脏,引起肾脏的毒性和损伤。

3、抗癫痛药和肿瘤化疗药

这两类药物还是能够在杀死一些肿瘤细胞的同时,也能够导致自身正常的细胞处于被杀死的状态,引起自身的身体虚弱,作为药物必经的肾脏,也成为药物的攻击目标,引起肾脏损伤。

4、麻醉剂

麻醉剂作为目前用于大多数手术的必须使用的药物,在达到病灶部位之后,一部分未产生作用的药物也是经过肾脏,引起肾脏的负担和毒性反应,最终形成的肾脏损伤。

5、金属及络合剂

金属及络合剂在临床上还是属于一类大分子药物的,这类药物还是相对较难被人体分解和消化吸收的,一部分未吸收的药物可能在肾脏部位堵塞,形成肾脏的结石等。

基于以上5类目前很容易引起肾脏损伤的药物类型,在生活中需要适度注意药物的合理选用,同时需要在医师指导下合理用药,避免出现药物的毒性反应。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不全可能是这几个生活习惯导致?看看你是否存在

作为成年男性正常的性功能和生理功能的维持器官,肾脏对于身体的健康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生活中如果是出现肾功能不全的话能够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详细>>

肾脏损伤的发病机制

惯性效应:致密度不同的组织中,压力波传递的速度有所不同,疏松的组织中传递较快,致密的组织中传递较慢,因而两者易造成分离性损伤。详细>>

肾功能不全患者可以服用这4类药物缓解症状,还你健康肾脏

肾脏作为人体最重要的泌尿系统器官,对于人体正常的生命代谢活动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引起的肾功能不全还是能够影响身体的症状生命……详细>>

肾脏健康者有4个特点?你是否全部满足!

肾脏如同身体上的净水机,可生成尿液,排除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调节体液和酸碱平衡。一个人肾脏是否健康,可以看看是否满足以下几个特点。详细>>

少数中草药致肾脏损伤 服用应谨遵医嘱

几千年来,祖国的传统中草药对炎黄子孙身体健康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中草药和天然药物,是否无毒副作用呢?随着对中草药马兜铃酸肾病认识进一步深……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