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多种药可诱发低血糖?服用这几类药物时要谨慎!

2021-10-26 08:21:44      

低血糖是1型糖尿病常见并发症,特别是接受胰岛素注射者,低血糖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甚至在短短时间内夺走患者宝贵生命。除了胰岛素会引发低血糖外,还有一些非降糖药物可导致低血糖,所以服用时应谨慎。

除了胰岛素外,还有哪些药物可导致低血糖?

1、水杨酸制剂

阿司匹林是最常见的水杨酸制剂,跟双胍类降糖药或磺脲类降糖药同时服用时易出现低血糖。

2、对乙酰氨基酚

葡萄糖在肝脏中生成,对乙酰氨基酚可毒害肝脏,大剂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易造成急性肝衰竭,影响葡萄糖生成,从而造成低血糖。此时应停止服用所有的药物,积极接受保肝治疗。

3、 a2受体拮抗剂

a2受体拮抗剂可抑制胰岛细胞a2受体,增加胰岛素分泌量,从而导致低血糖反应。

4、含巯基类药物

含巯基类药物可改变内源性胰岛素结构,会产生胰岛素自身抗体,导致胰岛素自身免疫综合征,升高免疫反应性胰岛素水平,从而导致低血糖。

5、B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

服用B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后可能诱发低血糖,也有可能造成高血糖。此类药可掩盖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症状,如心动过速和手脚发抖,不过并不会掩盖大汗淋漓表现。

6、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常常用于控制血压水平,而且也能降低蛋白尿,预防肾小球硬化。常见的药物有依那普利和卡托普利,前者可提高缓激肽水平,阻碍葡萄糖在肝脏内生成;后者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刺激胰岛素吸收,从而诱发低血糖。

7、磺胺甲恶唑

磺胺甲恶唑是常见的抗菌药物,若跟磺脲类药物同时服用就会刺激胰岛素释放,造成低血糖。

8、奎宁或奎尼丁

奎宁或奎尼丁可刺激胰岛细胞释放胰岛素,升高血液中胰岛素含量,易造成低血糖反应。此类药物所造成的低血糖反应呈现剂量依赖性,即使健康人服用也易出现低血糖反应。

温馨提示

正在服用以上几类药物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谨慎,如实告诉医生自己正在服用的药物。用药期间多留意自身症状,若出现不明原因的大汗淋漓、心慌或心悸、手不由自主的颤抖、有明显的饥饿感等,应及时喝糖水或糖果,同时去医院做检查,携带自己正在服用的药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可诱发低血糖的药物 胰岛素

糖尿病要谨防低血糖?低血糖发作,这几种食物能救命

相对于高血糖的受重视程度而言,低血糖往往会容易被人给忽视。但是很大一部分高血糖患者都经历过低血糖的过程。平时体内血糖过低,对于身体的健康……详细>>

非降糖药也会诱发低血糖?高度留意这6种药物!

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空腹血糖低于2.8毫摩尔就被诊断为低血糖。低血糖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可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详细>>

三种药物可导致低血糖 糖友需加强血糖检测

1型糖尿病在很多的眼里都是杀伤力很大的一种病,1型糖尿病的出现在日常生活种要注意低血糖带来的伤害,低血糖的危害是蛮大的,患者要格外的注意……详细>>

哪几类药物会影响血糖控制?糖友用这8类药物时需警惕!

糖尿病并不是独立的疾病,往往合并其他疾病,有时需用多种药物控制。但糖尿病患者用药时一定要注意,因为某些药物之间会发生相互作用,从而影响对……详细>>

服用药物后如何预防低血糖发生?

大多数患有糖尿病的人都会服用药物来帮助自己降血糖,而有一些人因为在服用药物后没有注意做好一些事项,导致低血糖症状发生让自己陷入危险之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