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肾脏健康者有4个特点?你是否全部满足!

2023-07-25 09:51:32      

肾脏如同身体上的净水机,可生成尿液,排除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调节体液和酸碱平衡。一个人肾脏是否健康,可以看看是否满足以下几个特点。

满足哪些症状,说明肾脏健康?

1、精神充足

肾功能正常者新陈代谢正常,能及时排出代谢废物和垃圾,维持其他器官正常运转。但肾功能异常时,难以经尿液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易出现精神不振、全身乏力和疲劳等。对于健康者来说,当感觉到疲乏时休息几天就能改善;但疲乏感持续超过一周,还需及早就医检查。

2、尿液清澈

肾脏健康的情况下,排出的尿液清澈且透明,泡沫量较少且能快速消散。若尿液中泡沫突然增多,迟迟未消散,提示尿液中含太多蛋白质;若尿液颜色异常,呈现酱油色或浓茶色,又或是淘米水样,同样也需警惕肾脏病变。还有,排尿疼痛、总是憋不住尿需立即求医。

3、血压正常

肾功能受损势必会造成血压升高;反过来高血压可损害肾脏。当高血压患者夜间排尿次数增多;糖尿病患者双下肢水肿,或是出现大量尿蛋白时,提示肾脏发生病变。由于血液在肾脏中过滤,因此流向肾脏的血液量多;同时也能调节血压,但同样是高血压的靶器官。血压居高不下或波动幅度大可破坏肾脏动脉及微血管,易造成肾间质纤维化及肾小球硬化。

4、身体不浮肿

肾脏的作用是代谢水分。肾脏不健康的情况下,水分代谢受到障碍,水分易在体内蓄积。早晨起床时眼皮浮肿,或是双腿、双脚浮肿,还需警惕肾脏疾病。

哪些行为会损害肾脏?

1、熬夜

常常熬夜、作息紊乱可降低肾脏排泄功能,使得尿酸、草酸和钙等易在肾脏沉积,久而久之诱发肾结石。

2、乱用药

大部分药物经肾脏排泄,相当一部分药物产生肾毒性,包括解热镇痛药、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部分抗生素等。

3、喝水少

每天的喝水量不足1500毫升可减少排尿量,增加尿液中代谢废物和毒素浓度,易诱发肾结石。

温馨提示

日常应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远离烟酒,多喝水,不可憋尿;保持适度运动来维持正常体重。采取低盐、低油、低糖、清淡饮食,积极减轻肾脏负担。定期去医院做肾脏检查,包括肾脏超声、肾功能和尿常规,以便于及早发现疾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肾脏功能健康好有哪些标准?快看看你是否达到了标准!

相信大家都知道,肾脏器官对于我们身体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症状就等于是一台净水器,将人体内的一些物质过滤形成尿液,然后排出并且代谢废物……详细>>

肾脏健康的人群有4个表现 你都达标了吗?

肾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保证肾脏功能的正常运转,才能帮助排除体内的代谢废物以及毒素,维持身体健康。其实可以通过身体上的一些表……详细>>

肾脏健康的7个特征 快判断一下你的肾脏健康吗?

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通过产生尿液,将体内的废物和代谢物排出体外,维持人体内部环境的稳定。然而,现代人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的肾脏是否健康?肾好会有这8大特征!

肾脏是身体的“净化器”,经过肾脏代谢排毒之后,废物顺着尿液排出体外,使内环境得到净化。可见,拥有一颗健康的肾脏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们日常生……详细>>

有这些特征说明肾脏健康 你有吗?

肾脏健康的人群听力清晰,并且皮肤有光泽,肾功能不好的人群皮肤色斑较多,并且容易出现脱发的问题,肾脏好的人群骨骼强壮,并且记性非常好,肾脏……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