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是否能治愈?科学用药防止病情恶化!

2023-07-24 09:48:42      

由于各种因素而造成肾脏功能以及肾脏结构发生改变,主要表现为尿液颜色和尿液量出现异常、排尿发生变化。肾病到底能不能治愈是众多患者关注的话题,不妨从以下找出答案。

肾病能不能治愈?

肾病包括多种病理类型,病理类型、疾病表现不一样,预后也存在着较大差异。只要病因明确、没有肾功能损伤、没有合并症、轻症者,只要及时消除病因,科学规范治疗,就能有效缓解不适症状,或是实现治愈的可能。不过,大部分肾病难以治愈,呈现慢性进展,治疗的重点是控制血压和血糖,减少蛋白尿含量,防止发展成肾衰竭。

患有肾病时需用到哪些药物?

1、降压药

应用广泛的是利尿剂、沙坦类或普利类压药、B受体阻滞剂等,能降低肾小球毛细血管内压,改善肾小球高滤过和高灌注状态,降低尿蛋白含量,保护肾功能。

2、免疫抑制剂

自身免疫性疾病所引起的肾病,如红斑狼疮所致狼疮性肾炎;或是肾器官移植后,需服用免疫抑制剂能对抗排斥反应。

3、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的作用是抗炎和抗过敏,也能起到免疫抑制效果,对抗利尿激素分泌,抑制醛固酮分泌。

4、抗凝剂

血液透析者易出现血液凝固,因此需服用抗凝剂来预防血栓生成,防止血栓栓塞性疾病。

5、利尿剂

利尿剂能增加排尿量,促进体内多余水分排出,减少细胞外高血容量,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从而起到降血压和降尿蛋白效果。

肾病该如何做好生活调理?

1、优质蛋白质饮食

采取优质蛋白质饮食,如肉类、蛋类和奶类以及豆类等,但具体的蛋白质摄入量应取决于病情。

2、控制水和盐

拒绝高盐饮食,少吃罐头类和加工类食物。喝水时需注意小口慢喝,以减轻口渴为宜;也可以通过咀嚼口香糖、口含冰块、用凉水漱口等方式来控制喝水量。

3、生活规律

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不可让自己过度劳累。根据情况来选择温和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练气功或散步等。

温馨提示

肾病是慢性病,病程较长,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应严格遵循医嘱,不可随意尝试偏方或秘方,积极减轻心理负担。日常应采取低磷、低钾和低脂饮食;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注意个人卫生,积极预防感染。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肾病患者需牢记5件事,降蛋白又防止病情恶化!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降低尿蛋白至关重要,尤其是大量蛋白尿的肾病病人,若病情没有得到控制,可发展成慢性肾衰竭或尿毒症,进而增加治疗难度。为能降……详细>>

高血压肾病是否能治愈?答案扎心了!

持续性高血压可造成肾小动脉硬化、肾功能损害,这统称为高血压肾病。具体表现为夜尿次数增多、蛋白尿和肾功能损害等,没有积极治疗可能会发展成高……详细>>

肾病患者要学会这5种减法 能稳定病情不恶化!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但肾病患者不能盲目的进补,不然可能会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甚至可能会加快向尿毒症发展的进程,因此肾病患者身体的保健……详细>>

肾病不重视小心发展成尿毒症,坚持做到这6点,防止病情恶化!

肾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常常在人们难以察觉的时候下慢慢发酵。而提到肾病让人最容易想到的就是尿毒症,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尿毒症是由慢性肾病演……详细>>

肾病患者要注意 出现这4种异常说明病情恶化了!

在肾脏内部几乎没有任何的神经,并不会感受到炎症病变。一般到了出现肾功能下降,或者出现肾病的时候,身体才会发出相应的一些“求救信号”。但当……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