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患者要学会这5种减法 能稳定病情不恶化!

2019-12-04 07:55:51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但肾病患者不能盲目的进补,不然可能会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甚至可能会加快向尿毒症发展的进程,因此肾病患者身体的保健,要学会做减法。

肾病患者如何学会做减法?

减法一、蛋白

蛋白质是身体营养基础,主要包括植物和动物蛋白,在猪肉、奶类、蛋类、鱼虾类里面含有大量的动物蛋白,馒头面条以及米饭豆类属于植物蛋白。很多人们比较偏向于植物蛋白,就是喜欢主食化的饮食习惯,这样会增加对肾脏带来的负担。患者要尽量减少蛋白的摄入,尽量选择低蛋白的主食,比如藕粉或者麦淀粉等,帮助控制肾病。

减法二、血压

80%的肾病患者会伴随着高血压患者,必须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时定量的吃降压药物,采取低脂肪低盐分饮食,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帮助控制血压,尽量把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蛋白尿患者应该把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减法三、盐

一日三餐中要减少盐分的摄入,尤其要注意各种调料味或者加工食品,尤其是尽量少吃味精、酱油方便面或者香肠等,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5克。伴随着高血压以及水肿的人群,每天的食盐量不能超过3克,饮食采取低盐或者无盐饮食。

减法四、药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不管是中药西药还是保健品都会对肾脏带来一定的毒性作用,因为所有的药物都会通过肾脏代谢。患者不能自行用药,患上疾病时应该提前和医生沟通,然后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合理的选择对肾功能损伤比较小的药物。

减法五、体重

通过减肥能够降低身体中的脂肪比例,患者应该积极的控制体重,把体脂率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若是体脂率过高的话会让大量的脂质在血管上沉积,血管管腔变得异常狭窄,而且会对血管内皮细胞带来一定的损伤,会让肾脏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甚至会加重病情。通过运动以及饮食控制的方式来减肥,帮助减轻肾脏负担。

温馨提示

俗话说肾病三分治七分养,所以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尽量采取优质低蛋白以及低盐饮食,帮助稳定肾脏功能,降低病情复发的几率。不能乱使用一些药物,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戒掉烟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的保健措施 肾病的护理 肾病

肾病患者能跑步吗?推荐这4种运动,利于病情稳定!

得了肾病后往往都会伴随着很多严重的症状,很多肾病患者的生活与工作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因此,得了肾病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生活习惯,要……详细>>

肾病患者需牢记5件事,降蛋白又防止病情恶化!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降低尿蛋白至关重要,尤其是大量蛋白尿的肾病病人,若病情没有得到控制,可发展成慢性肾衰竭或尿毒症,进而增加治疗难度。为能降……详细>>

肾病患者要注意 出现这4种异常说明病情恶化了!

在肾脏内部几乎没有任何的神经,并不会感受到炎症病变。一般到了出现肾功能下降,或者出现肾病的时候,身体才会发出相应的一些“求救信号”。但当……详细>>

肾病是否能治愈?科学用药防止病情恶化!

由于各种因素而造成肾脏功能以及肾脏结构发生改变,主要表现为尿液颜色和尿液量出现异常、排尿发生变化。肾病到底能不能治愈是众多患者关注的话题……详细>>

患有肾病怎么护理?做好3件事能保持病情稳定!

肾脏是人体重要器官之一,肾脏出现异常,对身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此,肾病患者在日常也都特别注重治疗及护理,也需要定期的去医院做复查,当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