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不重视小心发展成尿毒症,坚持做到这6点,防止病情恶化!

2020-09-14 08:00:30      

肾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常常在人们难以察觉的时候下慢慢发酵。而提到肾病让人最容易想到的就是尿毒症,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尿毒症是由慢性肾病演变而来的。当然,也不是所有肾病都会转化为尿毒症,但做好预防工作还是很重要的。

肾病要如何预防尿毒症?

1、注意饮食

在现在快节奏的生活下,很多人的饮食都是不规律的,很多原本健康的人也因为不规律的饮食患上了各种各样的疾病。健康人尚且如此,更何况原本就有肾病的人呢?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三餐的规律和搭配,按时就餐,不可大鱼大肉暴饮暴食,也不可为了瘦一直节食,要做到合理搭配,多吃绿色蔬果。

2、拒绝过多的保健品

有很多肾病患者喜欢吃大量的保健品进补,其实保健品吃进身体里,在某种程度上还增加了肾脏的消化负担。对于肾病患者来说,肾脏本就虚弱,如果过多进食保健品,不仅会增加负担,还有可能对肾功有所损伤。

3、拒绝胡乱用药

很多家庭都会在家里备上常用药,认为在生病时按说明书吃药就可以了。这种方法对普通人可以,但对肾病患者是万万不可的。肾病患者的肾比一般常人要虚弱,胡乱用药会对肾脏反而容易造成负面的影响。

4、拒绝食用隔夜食物和浓茶

有研究表明,浓茶对肾功能的伤害非常大。肾是氟的主要排泄器官,而茶叶中含有氟,如果大量摄入含有氟的茶叶,容易导致氟在肾脏积累,对肾的皮质造成伤害。其次,隔夜食物会产生化学反应,形成有害物质,若吃太多隔夜食物也有可能影响肾脏。

5、减轻工作强度

不管有无肾病,每个人都需要充裕的睡眠,应该适当减少工作强度来保持充足的睡眠。特别是出现肾脏不适时,既要及时治疗,还应要卧床休息直到病情稳定。

6、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在医学技术先进的现代,肾病是有很大的几率被治愈的,所以顺便患者也不要自怨自艾,保持轻松的心态,配合治疗才会对病情有所帮助。即使已经恶化为尿毒症,也可以通过透析等方法治疗。

肾病有可能反复发作,肾病患者要对自己的身体有所重视才行,除了遵循医嘱用药外,还应定期去医院检查,确定肾病有无恶化。与此同时,生活中患者要做好日常护理,避免肾病恶化为尿毒症。爱护身体,预防肾病恶化,是每一个肾病患者都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的护理 尿毒症 肾病

肾病最怕发展成尿毒症?坚持做到这6点能预防

许多慢性肾脏病的患者最担心的事情就是自己肾病发展为尿毒症,事实上,只有一少部分慢性肾病才会发展为尿毒症,只要认真对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详细>>

肾病最怕发展成尿毒症?不要怕,坚持做好这5件事,尿毒症绕着走!

说到肾病,很多人会想到肾衰竭、尿毒症等,确实这是很多肾病患者担心的,在患有肾病期间肾功能不断下降,最终诱发尿毒症肾衰竭,危害性命。但其实……详细>>

肾病发展成尿毒症要多久?带你揭秘这6种肾病变成尿毒症的过程

大多数人在说起尿毒症时都会感觉到害怕,因为尿毒症发生意味着肾脏功能衰竭,没办法正常运作,需要通过透析才能维持生命。而大部分尿毒症发生主要……详细>>

肾病患者小心发展成尿毒症 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

如果想要彻底的治疗肾脏疾病,必须要找出导致疾病的原因并且对症治疗,这样才能让肾脏功能一直处于稳定状态。而患有肾脏疾病的患者,又该如何有效……详细>>

注意,这5种肾病要格外小心,容易发展成尿毒症!

现在我国的尿毒症患者大约有300多万,而大部分的尿毒症都是由慢性肾病发展而来。虽然并不是所有的慢性肾病都会发展成尿毒症,但是对于中老年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