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高血压肾病是否能治愈?答案扎心了!

2023-08-11 09:51:57      

持续性高血压可造成肾小动脉硬化、肾功能损害,这统称为高血压肾病。具体表现为夜尿次数增多、蛋白尿和肾功能损害等,没有积极治疗可能会发展成高血压肾衰竭,甚至威胁生命。

为什么会引发高血压肾病?

1、血压控制不佳

持续性高血压可升高血管内压力,其中也包括肾小球内压力,破坏血管正常结构,促使蛋白漏出。持续性尿蛋白加重可破坏肾脏结构和肾脏功能,进而加重高血压,从而进入恶性循环。随着病程延长,肾脏损害会慢慢加重,以至于造成肾功能恶化和肾衰竭。

2、吸烟

吸烟是诱发多种疾病的高风险因素,可破坏血管内皮完整性,促使脂质物质沉积,易诱发肾动脉硬化,促进高血压肾病发生发展。

3、伴有代谢性疾病

大多数高血压患者伴有其他代谢性疾病,包括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糖尿病等,可诱发或加重高血压肾损害,促进该疾病发生发展。

4、不合理的饮食

高脂肪、高盐饮食、大量喝酒者血压难以控制,这是诱发高血压肾病的高危因素。

高血压肾病该如何治疗?

1、降血压

严格按照医嘱用降压药,优先选择普利类和沙坦类降压药,既能降低血压,又能降低蛋白尿,有效保护肾脏,延缓高血压肾损害。

2、控制其他指标

高血压患者伴有高尿酸血症、糖尿病和高脂血症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用抗血小板聚集和粘附药,这样能防治动脉硬化和血栓。

高血压肾病能不能治愈?

答案是否定的。明确诊断为高血压肾病后,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确实能延缓肾病进展,但无法完全恢复到正常。高血压肾病顾名思义原发性高血压所致,血压控制不稳可损害肾脏结构和肾脏功能,高血压病情越严重、持续时间越长,肾脏受损程度就越高。长时间持续性高血压易引发多种肾脏疾病,包括肾动脉硬化、肾小管萎缩、肾间质纤维化,同时也会造成肾小球缺陷皱缩,进而导致正常肾单位持续减少。

温馨提示

高血压肾病应严格按照医嘱用降压药,把血压控制在130/80毫汞柱以下,但降血压速度不能太快,也不能太低,以免造成晕厥和摔倒。日常应保持良好心态,做好心理上放松;远离香烟和酒,适当限制水和盐摄入。定期去医院复查,复查项目有尿常规、血常规、24小时尿蛋白定量和肾功能。

(责任编辑:梁绮琪 )

高血压肾病肌酐高怎么办?高血压肾病患者要怎么护理?

高血压肾病是因为长期的高血压引起的肾脏疾病,身体在长期出入高血压的情况下,会导致肾脏肾小球的动脉硬化,从而引起肾功能的障碍。高血压肾病是……详细>>

高血压肾病有什么症状?高血压肾病如何治疗?

高血压肾病是身体的血压长期高于正常值,引起肾脏器官出现损伤,导致肾功能障碍,是高血压常见的并发症,根据临床数据统计表明,高血压群体中有将……详细>>

高血压肾病能治好吗?高血压肾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肾病是由于高血压长期没有得到控制,而导致血压忽高忽低或者长期居高不下,从而使得肾小动脉管腔狭窄,出现缺血缺氧的状态。近几年来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肾病的高发人群的哪些?血压多少会得高血压肾病?

高血压肾病原发性高血压引起的良性小动脉肾硬化和恶性小动脉肾硬化,并伴有相应临床表现的疾病。年龄多在40~50岁以上,早期仅有夜尿增多,继……详细>>

高血压肾病特点是什么?高血压肾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高血压肾病指的是由原发性高血压而引起的肾脏结构和功能损害,可以分为良性高血压肾硬化症和恶性高血压肾硬化症。在患病后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