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高尿酸血症是怎么回事?高尿酸血症有什么症状?

2020-05-12 09:05:30      

高尿酸血症是一种由于机体嘌呤代谢障碍而导致的代谢性疾病。可分为原发性高尿酸血症和继发性高尿酸血症。患者在患病后,部分人群可无症状,而有些患者会出现关节炎、高血压和痛风等表现。目前临床上针对高尿酸血症的诊断方式有很多,如果出现了相关症状,及时去医院检查可以提高预后。针对高尿酸血症的相关问题,下面请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杨思敏为我们进行解答。

高尿酸血症是怎么回事?

高尿酸血症就是因为体内尿酸生成过多,或排泄减少导致,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90%原发性高尿酸血症与尿酸排泄减少有关,还有10%是尿酸生成过多,继发性高尿酸血症与某些疾病、某些药物作用、体内有机酸增加等因素有关。

高尿酸血症有什么症状?

高尿酸血症初期没有症状,当尿酸达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出现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损害,关节炎多表现为下肢大关节的红肿热痛,不加干预会反复发作,肾脏损害的最初表现为血尿、蛋白尿,严重的时候会导致肾结石、肾盂积水的发生。

高尿酸血症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高尿酸血症的诊断标准就是要在正常的嘌呤饮食状态下,在不同时间分两次空腹抽血测尿酸水平,男性大于416.5微摩尔每升,女性大于357微摩尔每升,就可以诊断为高尿酸血症。

对于高尿酸血症的治疗是一个综合的治疗,患者需要调整生活方式,在饮食方面限制嘌呤食物的摄入。有痛风和高尿酸血症危险因素的人群尤其需要严格控制动物内脏和肉类等食物的摄入。大家还需要更正自己的错误认知,并不是有症状的患者才需要进行以上的治疗和护理,无症状的高尿酸血症患者也需要进行相关的治疗,要避免接触容易升高血尿酸的药物、食物和其他因素,避免病情恶化从而诱发各种并发症甚至出现肾脏的损害。

本文指导医生:
杨思敏
擅长疾病:
高血压、冠心病、脑梗死、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多种慢性病的规范化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高尿酸血症的症状?高尿酸血症的饮食?

尿酸是人体代谢产物之一,会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准。如果患者身体出现问题,导致尿酸分泌过多或无法排除,就会导致过量尿酸随体液代谢进入血液……详细>>

高尿酸血症挂什么科?高尿酸血症能治愈吗?

高尿酸血症临床很少诱发明显异常症状,因此在就医问诊时,很多患者不知道去哪里治疗比较好。这种疾病被命名为“血症”,但并非由血液引起,因此不……详细>>

什么是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有什么症状?

高尿酸血症属于风湿免疫科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我国属于高发病率的疾病,其中有数据研究表明,我国的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已经到百分之十左右,需要引……详细>>

无症状的高尿酸血症需要药物治疗吗?高尿酸血症要注意什么?

高尿酸血症给患者造成的负面损伤较为严重,但是表现出的临床症状比较少,仅有少部分患者会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出现。因此,在血液生化检测下确诊高尿……详细>>

什么是高尿酸血症?引起高尿酸血症的原因都有哪些?

高尿酸血症主要是指患者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高于正常值。尿酸是人类嘌呤化合物的周末代谢产物,当嘌呤代谢紊乱时就容……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