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病发展经历5个阶段?积极防治肾病进展!

2023-04-28 09:47:07      

慢性肾病的特点是发病率高、复发率高、预后效果差,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无法幸免,最可怕的是会发展成尿毒症,最终面临着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

肾病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的?

第一步、肾脏炎症反应期

此阶段表现为全身乏力、身体水肿、腰痛、疲倦等,下肢和面部水肿最为明显。尿液中泡沫比较多,排尿量异常,尤其是夜间排尿次数多、排尿量明显增加;与此同时血压水平升高,表现为头痛头晕、脸色和嘴唇苍白、恶心呕吐、睡眠质量差等。肾功能正常或轻度受损一般能持续几年到几十年不等。

第二步、肾功能代偿期

此阶段血肌酐达到133~177微摩尔,由于症状不显著而延误治疗。轻者肾小球病变轻,尿蛋白定量减少,积极治疗就能控制并发症,预期寿命几乎不会受到影响。但出现大量蛋白尿后,全身病变加重,短短时间内可发展成终末期肾病,只能采取替代治疗,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第三步、肾功能失代偿期

此阶段肾小球滤过率每分钟约20~50毫升,血肌酐达到178~442微摩尔。由于肾功能下降,残余肾功能无法代偿,使得大量毒素在体内积聚。肾功能失代偿期病情难以控制,也无法逆转,治疗的目的是延缓肾功能恶化进程。

第四步、肾衰竭期

血肌酐大于443微摩尔,说明已达到肾衰竭期。肾衰竭包括早期和晚期,其临床表现不同,肾衰竭早期即代偿期,无明显症状,仅仅部分患者会出现高血压、水肿、蛋白尿和血尿等,尿液颜色偏红,排出的尿液中有很多泡沫;肾衰竭晚期症状多,表现为恶心呕吐、脸色苍白无血色、夜尿增多、胸闷憋气、少尿或无尿等。

第五步、尿毒症期

无论是哪种病因造成的肾脏慢性损害,肾功能损失达到90%以上,则被判断为尿毒症。由于肾脏不能正常排出体内多余水分、代谢废物和毒素,不能调节电解质,从而连累全身多个系统。此阶段需接受血液透析或肾移植。

温馨提示

治疗肾病患者科学规范治疗,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么就能规避尿毒症。日常应戒烟戒酒,保持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来积极预防各种感染。稳定血压、血糖和血脂,控制蛋白尿和血肌酐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知识 肾病发展的过程 肾病

肾病的5个发展阶段

此时,肾脏的代偿功能已经无法弥补肾单位的坏死了,肾功能下降已经进入了一个不可逆的阶段,每时每刻都有大片肾细胞被杀死。这一阶段,患者开始感……详细>>

糖尿病肾病发展分3个阶段,不同阶段的饮食控制有差异!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疾病,如不能有效控制,可能发展成为尿毒症,对患者的健康乃至生命安全都有很大的威胁。而如果糖尿病患者不幸已出现……详细>>

糖尿病肾病是怎么发展而成的?糖尿病肾病的分期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与遗传因素和免疫功能紊乱以及自由基毒素和进行因素有关,而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最常……详细>>

糖尿病肾病发展有5步曲 早期糖尿病肾病可逆转

糖尿病肾脏病变是慢性高血糖导致的肾脏损害,病变可累及全肾,包括肾小球、肾小管、肾间质、肾血管等。糖尿病肾脏病变的主要特征是持续性白蛋白尿……详细>>

肾病多久会发展到尿毒症?要看肾病类型及病因!

肾病是一种很特殊的疾病,主要可以分为急性肾病与慢性疾病两大种类型,其中部分慢性疾病是不可逆的,会逐渐演变为尿毒症。但是,临床接收的大部分……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