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是怎么发展而成的?糖尿病肾病的分期

2018-04-26 09:34:55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与遗传因素和免疫功能紊乱以及自由基毒素和进行因素有关,而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如果不重视治疗或者治疗不当的话,很有可能会发展成尿毒症,就会造成生命危险。那么糖尿病肾病到底是怎么发展而来呢?下面我们就具体的了解一下

糖尿病肾病的发展过程是什么?

第一期

糖尿病肾病的第一期表现为肾脏体积也会逐渐增大,B超的时候会发现肾脏体积增大25%左右,而且肾小球滤过率增高,肾活检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异常,血压有没有升高的现象,与糖尿病的发病初期症状是比较相似的。有一些症状在经过严格控制血糖和接受胰岛素治疗之后,就可以恢复正常。

第二期

糖尿病肾病的第二期表现为休息的时候尿白蛋白排泄没有增高的现象,但是运动后尿白蛋白就会增加,肾小球滤过率就会恢复到接近正常的水平。病人如果持续滤过过多就意味着糖尿病肾病已经处于比较危险状态了,这时候也可以通过治疗来得到好转。这时候的血压并不高,而且肾活检见基底膜增厚。

第三期

糖尿病肾病的第三期,又称为早期糖尿病肾病。在运动后,蛋白尿会转化为持续性的尿白蛋白升高,肾小球滤过率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正常的,到了后期血压可能会有轻度升高的现象,假如不积极采取有效治疗的话,那么一大部分人都会发展成明显的糖尿病肾病。

第四期

糖尿病肾病第四期也称为临床糖尿病肾病期。这时候的症状已经相当明显了,会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在尿常规的时候会检查出尿蛋白,肾小球滤过率会下降,并且伴有高血压症,如果我们很好的控制血压,肾小球滤过率就会降得更低,会导致病人在几年时间内发展成末期肾功能衰竭。

第五期

糖尿病肾病第五期是终末期糖尿病肾病,也就是尿毒症时期。这时期只有通过透析治疗,才可以延续病人的生命,还可以通过肾移植进行治疗,但是还会存在着大量的未知风险,很有可能会出现排异反应。这时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血压是会有明显增高的,尿蛋白不像其他原因所导致的肾脏疾病那么简单了,肾小球滤过率下降的相当快,尿素氨以及肌酐会骤然升高,而且水肿和高血压的症状会进一步加重,就会出现低蛋白血症。

温馨提示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糖尿病肾病的发展过程有了一定的了解。在第一期和第二期病人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只有通过检查才会有微量白蛋白尿的现象,这时候被确诊为糖尿病肾病,应该积极采取有效治疗来控制病情,就可以避免出现后面几期的病情,而且治疗效果是比较好的,一般情况下是可以完全康复的,如果发展到了中晚期,是无法治愈的,甚至会随时有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何症状?糖尿病肾病分期症状解析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变化非常大,初期的时候基本症状很难被发现,其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患者所处的糖尿病肾病阶段以及肾功能减退的程度,事实上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可能发展到透析 糖尿病肾病别吃这些

糖尿病是影响全身各个脏器和组织血管的糖代谢紊乱疾病,可以引起多种器官受累。其中,糖尿病肾损伤的发生率和危害性,受到医学界广泛关注。它常常……详细>>

糖尿病肾病怎么分期的?糖尿病肾病的监控与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代谢紊乱的疾病,患者身体内各个器官都将会受到损害。其中,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通过微血管的病变影响器官正常功能的运转。恰……详细>>

糖尿病肾病分期:如何早期诊断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这给很多患者的健康造成了困扰,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健康被疾病侵袭,这就需要我们多了解糖尿病肾病的诊断常识,及……详细>>

糖尿病肾病发展有5步曲 早期糖尿病肾病可逆转

糖尿病肾脏病变是慢性高血糖导致的肾脏损害,病变可累及全肾,包括肾小球、肾小管、肾间质、肾血管等。糖尿病肾脏病变的主要特征是持续性白蛋白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