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发展成糖尿病肾病的5大阶段,及时控制很关键!

2021-10-18 10:16:57      

糖尿病属于慢性终身疾病,一旦发现糖尿病,就要按时按量服药并调整饮食来控制糖尿病的发展。其实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真正给身体带来严重损伤的是因糖尿病引发的一系列并发症,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残疾或死亡,比如糖尿病肾病。

什么是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即因糖尿病引起的肾脏病变,是造成肾衰竭的主要原因之一。该病症有着肾小球基底膜均匀肥大、肾小球系膜细胞基质增加、肾小球囊和肾小球系膜细胞结节性肥大和渗透性增加特等特点。糖尿病肾病并非是一种急性病症,也有一定的发展阶段。

糖尿病发展成糖尿病肾病分为几个阶段?

1、第一阶段

在初期阶段,患者的肾脏会出现体积增大的现象,通过B超检查可以很直观的显示出来。与此同时,肾小球过滤率也有明显增大。但这种现象在糖尿病初期比较常见,只要严格控制血糖就可以恢复正常。

2、第二阶段

患者在安静的环境下尿蛋白含量基本可以保持稳定的状态,但运动后尿蛋白含量会有所升高,使得糖尿病肾病处于高危状态,但在这个阶段还有逆转的可能性,因此及时治疗很重要。

3、第三阶段

如果糖尿病患者运动后蛋白尿有上升的迹象且持续了一段时间,在这个阶段肾小球过滤率也会相对稳定,但后期血压可能会有轻微变化。在这个阶段必须采取干预措施,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发展成糖尿病肾病。

4、第四阶段

到了第四阶段,大致就可以确定患上了糖尿病肾病。通过尿检可以发现尿蛋白及肾小球过滤率明显下降,与此同时,还可能出现高血压症状。这个阶段必须要严格控制血压,否则肾小球过滤率将继续恶化。

5、第五阶段

这个阶段已经属于晚期糖尿病肾病了,即尿毒症。除了通过透析治疗或肾移植手术来延长患者的生命别无他法。而且手术风险极高,容易发生排斥反应。

只要控制得好,糖尿病对寿命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若是控制得不好,引起了一系列并发症,就会加速对身体的损伤,比如诱发糖尿病肾病。若是发展到尿毒症这一步,即便是进行治疗,预后的效果也不理想。因此生活中一定按时用药、控制饮食、适合运动,才能保证血糖稳定,避免糖尿病肾病的出现。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肾病发展5个阶段 预防注意什么?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无论是哪种并发症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都会有极大的危害。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糖尿病肾病的预防方法以及5个不同的阶段,……详细>>

戒烟成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关键

糖尿病肾病是导致终末期肾病的主要原因,因此,预防糖尿病肾病就成为一个关键,在糖尿病肾病的预防上,许多都能帮助预防糖尿病肾病,比如说控制血……详细>>

护理糖尿病肾病 控糖控压是关键

糖尿病肾病这个疾病很多的人都不太了解,所以也有一些患者在患病的时候往往不知道如何去做好应对措施,可能会因此而耽误治疗做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详细>>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掌握5个护理要点很关键!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经常不稳,就会让身体的一些器官出现病变而引发疾病,而最常见的就是肾脏,在每年由于糖尿病肾病而死亡的人并不在少……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控制血压是关键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想必每位糖尿病患者都会知道这个健康知识。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主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是目前引起终末期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