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4类肾病或发展成尿毒症?降低各种指标是重中之重!

2023-05-01 08:41:59      

肾病患者最关注的莫过于血肌酐和尿蛋白水平,这两个指标升高说明病情加重。尿毒症是各种慢性肾病的最终结局,有些肾病患者尿蛋白或血肌酐指标反应并不是很灵敏,当发展成尿毒症时才后知后觉。目前有4类肾病易发展成尿毒症,应格外重视且积极治疗。

哪些肾病易发展成尿毒症?

1、多囊肾

多囊肾是典型的遗传类肾病,B超检查结果显示两侧肾脏均有囊肿,肾脏体积增大,伴有或不伴有肾区疼痛。此类患者出现肾功能损伤后,蛋白尿并不是很显著,仅仅有部分患者会出现血压升高和血尿,血液检查结果显示血肌酐指标升高。血肌酐升高说明肾功能正逐步下降,应积极防治肾衰竭,保护残余肾功能;同时还需保证血压稳定达标,维持肾脏正常的血流;还需积极防治并发症,如多囊肾往往伴有多囊肝,造成不同程度肝损伤,因此还需保护好肝脏。提醒,囊肿破裂后感染风险高,还需积极预防感染,避免肾功能急剧恶化。

2、肾动脉狭窄

部分人出现先天性肾脏萎缩,肾脏缺血严重,主要原因是肾动脉狭窄。该病发展速度快,早期无显著蛋白尿,但血肌酐升高却非常显著,没有及早治疗易发展成尿毒症。

3、肾小管间质肾炎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属于慢性肾病,主要特征是肾小球发生炎症反应,肾小球受损严重,往往伴有尿蛋白。肾间质、肾小管是肾单位最为重要的,一般损伤多见于突发性因素,最常见的是药物性损伤。滥用具有肾毒性的药物,如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解热镇痛药等,没有掌握好用药剂量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肾小管损伤。此类疾病较轻,只是出现轻微尿蛋白或无尿蛋白,但血肌酐却急剧升高。

4、高血压肾病

持续性高血压可影响全身血液流通,肾脏是靶器官,使得肾脏内血液供应不足,造成肾细胞发生纤维化;同时也会升高肾小球内动脉压力,促使肾小球纤维化发生发展,最终导致肾功能硬化。高血压肾病主要表现为水肿、夜尿增多、血肌酐升高等,此类患者应严格按照医嘱用降压药。

温馨提示

以上四类肾病患者应定期去医院随访复查,了解病情发展动态,以便于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提醒,治疗肾病方面不能盲目,不可滥用偏方或秘方。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疾病 尿毒症 易发展成尿毒症的肾病

注意,这5种肾病要格外小心,容易发展成尿毒症!

现在我国的尿毒症患者大约有300多万,而大部分的尿毒症都是由慢性肾病发展而来。虽然并不是所有的慢性肾病都会发展成尿毒症,但是对于中老年人……详细>>

肾病发展成尿毒症要多久?带你揭秘这6种肾病变成尿毒症的过程

大多数人在说起尿毒症时都会感觉到害怕,因为尿毒症发生意味着肾脏功能衰竭,没办法正常运作,需要通过透析才能维持生命。而大部分尿毒症发生主要……详细>>

肾病会发展成尿毒症吗?主要看这4点

说起肾病大多数人会想到尿毒症,尿毒症是目前常见的疾病,是各种肾病的终末期。尿毒症会让肾功能完全衰竭,无法正常代谢身体毒素,严重的还会危及……详细>>

肾病最怕发展成尿毒症?不要怕,坚持做好这5件事,尿毒症绕着走!

说到肾病,很多人会想到肾衰竭、尿毒症等,确实这是很多肾病患者担心的,在患有肾病期间肾功能不断下降,最终诱发尿毒症肾衰竭,危害性命。但其实……详细>>

肾病多久会发展到尿毒症?要看肾病类型及病因!

肾病是一种很特殊的疾病,主要可以分为急性肾病与慢性疾病两大种类型,其中部分慢性疾病是不可逆的,会逐渐演变为尿毒症。但是,临床接收的大部分……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