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注意,这5种肾病要格外小心,容易发展成尿毒症!

2021-11-29 07:23:54      

现在我国的尿毒症患者大约有300多万,而大部分的尿毒症都是由慢性肾病发展而来。虽然并不是所有的慢性肾病都会发展成尿毒症,但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如果患有肾脏疾病则应该更加小心,因为有不少肾病会发展成为尿毒症,而且风险很高。

哪些肾病更容易发展成尿毒症呢?

1、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在我国的发病率很高,而且糖尿病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包括肾病。而且现在的糖尿病肾病越来越年轻化,并不只局限于老年人。糖尿病引发的肾病到晚期就可能会进展成尿毒症,这大多数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控制饮食和缺少运动而造成的。因此糖尿病患者想预防肾病的发展应该要时刻控制血糖的温度。

2、高血压肾病

高血压也会对患者的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会促使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而且也会引起肾脏衰竭以及尿毒症的形成。大部分的高血压发展成尿毒症,主要是因为现在人不重视高血压的治疗和预防引起的。

3、原发性肾病

现在我国大部分的尿毒症患者都是原发性肾病所引起的。这其中包括青年人高发的lgA肾病、中年人高发的膜性肾病以及女性高发的狼疮性肾炎都是较为常见的。在肾病的早期如果没有做到及时的治疗或者治疗不规范,很可能会造成疾病的加重,会引发尿毒症的形成。因此当肾病患者在出现此类肾小球疾病时,要严格就医进行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4、多囊肾病

多囊性肾炎是一种遗传性的疾病。在家族中如果有多人先后患此肾病,应该要引起重视。因为此病在早期很难被检测出来,当身体的血肌酐升高时,则病情已经出现恶化,发展到尿毒症的速度会更加明快速。另外在没有遗传因素的影响下,如果患者被确诊为多囊肾病,也要积极配合治疗,减少肾病恶化。

5、药物感染引起的肾炎

长时间的用药,感染到泌尿系统或者药物对肾脏造成的损伤,会促进肾脏的疾病导致肾脏疾病发展成尿毒症。因此有泌尿系统感染疾病的或者长期需要服用药物的患者,要遵循医生的指导适当用药。并且也要尽早排查肾脏受损的问题,做到早预防早治疗。

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排毒器官,掌管着人体排除毒素和垃圾的重要过程,一旦出现问题就可能会导致多余的毒素和垃圾堆积在体内无法排除,引发一系列的疾病。所以当患者有肾脏疾病时,要时刻引起重视,及时就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能更好的控制肾病的发展,可以减少肾脏疾病带给人体的伤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发展成尿毒症的肾病 肾病 尿毒症

肾病最怕发展成尿毒症?不要怕,坚持做好这5件事,尿毒症绕着走!

说到肾病,很多人会想到肾衰竭、尿毒症等,确实这是很多肾病患者担心的,在患有肾病期间肾功能不断下降,最终诱发尿毒症肾衰竭,危害性命。但其实……详细>>

4类肾病或发展成尿毒症?降低各种指标是重中之重!

肾病患者最关注的莫过于血肌酐和尿蛋白水平,这两个指标升高说明病情加重。尿毒症是各种慢性肾病的最终结局,有些肾病患者尿蛋白或血肌酐指标反应……详细>>

肾病发展成尿毒症要多久?带你揭秘这6种肾病变成尿毒症的过程

大多数人在说起尿毒症时都会感觉到害怕,因为尿毒症发生意味着肾脏功能衰竭,没办法正常运作,需要通过透析才能维持生命。而大部分尿毒症发生主要……详细>>

肾病会发展成尿毒症吗?主要看这4点

说起肾病大多数人会想到尿毒症,尿毒症是目前常见的疾病,是各种肾病的终末期。尿毒症会让肾功能完全衰竭,无法正常代谢身体毒素,严重的还会危及……详细>>

肾病多久会发展到尿毒症?要看肾病类型及病因!

肾病是一种很特殊的疾病,主要可以分为急性肾病与慢性疾病两大种类型,其中部分慢性疾病是不可逆的,会逐渐演变为尿毒症。但是,临床接收的大部分……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