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肾病最怕发展成尿毒症?不要怕,坚持做好这5件事,尿毒症绕着走!

2022-03-24 06:02:35      

说到肾病,很多人会想到肾衰竭、尿毒症等,确实这是很多肾病患者担心的,在患有肾病期间肾功能不断下降,最终诱发尿毒症肾衰竭,危害性命。但其实患有肾病的患者如果处于早期阶段,不用给自己过大压力,只要做好以下这些准备能避开尿毒症。

肾病患者要做好哪些准备才能避开尿毒症?

一、做好长时间用药的准备

由于肾功能损害,肾病存在需要长时间用药让肾功能维持正常,在用药方面不能说停就停,特别是本身存在慢性高血压或者糖尿病的患者,各种用药随意停止只会让疾病反弹,让指标不断上升。只有使用药物抑制肾脏炎症反应活跃,避免复发,让整体病情得到稳定。可能有很多人听到长时间使用药物会担心伤害身体,也担心让自己成为药罐子,但其实用药能稳定病情让身体逐渐走向健康,而且在使用一段时间药物后能根据医生指导慢慢减药量或者停止,改用日常生活护理来维持肾脏健康。

二、要定期对肾功能做检查

肾病患者基础检查必不可少,常见的基础检查有血常规、肾脏B超、尿常规等,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定期做检查,不要进行一次检查后没有异常,就认为肾脏不会复发,不用注意,定期检查才能知道血肌肝肾功能等指标是否处于安全范围中。

三、调整饮食

盐的过多摄取对肾脏有极大伤害,因此肾病患者要时刻记住减少盐的摄取量,另外日常不能暴饮暴食,多排尿,避免感冒,肾功能持续低下时,采取低盐低脂优质蛋白饮食,而且要在医生指导下额外补充复方a酮酸,让身体有足够氨基酸来改善蛋白质代谢,降低给肾脏带来负担。

四、防止感染

大部分肾功能下降的患者身体免疫力差,在病毒入侵时易引发各种感染疾病,而在患有肾病期间感染会加重疾病,因此要做好预防感染措施,特别是泌尿系统感染、呼吸道感染,这些感染疾病中的病毒会随着血液来到肾脏导致肾功能下降,让肾病加重,因此日常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及做好卫生清洁,避免身体受寒,防止各种感染疾病影响肾脏。

五、避免滥用药物

各种药物进入身体后会通过肝脏分解肾脏排泄,而药物的毒副作用会给肾脏带来负担,特别是肾功能差,患有肾病的人,不管存在哪种疾病都禁止滥用药物,使用药物前需咨询医生看是否能服用,其中包括日常常见药物,如抗生素药物、解热镇痛药物、各种感冒药等。

总的来说,肾病患者想要肾功能正常,防止尿毒症肾衰竭发生需要在日常做好这些准备措施,而且在疾病发作期间要根据病因采取治疗。另外需要注意除了血压、血糖、尿酸、血脂等指标,也都要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才能避免肾脏受伤害,导致肾病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防止发展成尿毒症的方法 尿毒症 肾病

肾病最怕发展成尿毒症?坚持做到这6点能预防

许多慢性肾脏病的患者最担心的事情就是自己肾病发展为尿毒症,事实上,只有一少部分慢性肾病才会发展为尿毒症,只要认真对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详细>>

肾病发展成尿毒症要多久?带你揭秘这6种肾病变成尿毒症的过程

大多数人在说起尿毒症时都会感觉到害怕,因为尿毒症发生意味着肾脏功能衰竭,没办法正常运作,需要通过透析才能维持生命。而大部分尿毒症发生主要……详细>>

注意,这5种肾病要格外小心,容易发展成尿毒症!

现在我国的尿毒症患者大约有300多万,而大部分的尿毒症都是由慢性肾病发展而来。虽然并不是所有的慢性肾病都会发展成尿毒症,但是对于中老年人……详细>>

肾病会发展成尿毒症吗?主要看这4点

说起肾病大多数人会想到尿毒症,尿毒症是目前常见的疾病,是各种肾病的终末期。尿毒症会让肾功能完全衰竭,无法正常代谢身体毒素,严重的还会危及……详细>>

糖尿病成尿毒症重要诱因 如何预防慢性肾病演变成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发病前基本都有肾功能损伤。”或者可以这样讲,凡是能损害肾脏的疾病都会引发尿毒症,其中以慢性肾小球肾炎居多。此外还有一些非……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