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肾病发展成尿毒症要多久?带你揭秘这6种肾病变成尿毒症的过程

2022-03-18 07:03:04      

大多数人在说起尿毒症时都会感觉到害怕,因为尿毒症发生意味着肾脏功能衰竭,没办法正常运作,需要通过透析才能维持生命。而大部分尿毒症发生主要是因为肾病没有及时的及时得到治疗,导致发展成尿毒症。可能有很多人疑惑普通肾病进展成尿毒症需要多久?是否有方法可以延缓?

肾病进展成尿毒症需要多久?

一般来讲,肾病的种类繁多,不同肾病进展成尿毒症的时间也有所不同,也有些肾病在得到治疗后并不会有伤害,能让肾脏功能恢复正常。

一、微小病变肾病

这是常见的一种肾部炎症,它在发生时会有大量蛋白尿滤出,但通过治疗控制90%以上的患者不会影响到肾功能,而且发展到肾衰竭的患者不足10%。

二、膜性肾病

在近些年因为环境污染以及高质量饮食的不断摄取,导致膜性肾病发病率直接上升,大约有33%以上的患者在5~10年内会进展成尿毒症。

三、系膜增生肾病

主要是因为系膜细胞增生导致肾脏病变而引发一系列肾脏疾病,主要以蛋白尿血尿为症状,此病大约有20%的患者在十年内会演变成尿毒症。

四、膜增生性病肾病

此病的病理改变比较严重,也是并发症比较多的一种疾病,肾小球肾炎在发生时会让患者有大量蛋白尿、高血压、肾功能不全、血尿、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而在10年内大约有50%患者会进展成尿毒症。

五、糖尿病肾病

在目前为止糖尿病肾病近阶段尿毒症大约在15年左右,糖尿病人肾功能受损是最常见的,很多患者在血糖上升时会使用降糖药,降糖药虽然能降糖,但却会让肾脏持续受损。有调查发现糖尿病史10年以上的患者有50%会并发糖尿病肾病,而糖尿病病史15年以上几乎会并发糖尿病肾病。

六、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

此病的主要症状以肾病综合症症状为主,它会在没有明显症状的情况下发展为尿毒症,有50%以上的患者在5~10年内会逐渐加重病情演变成尿毒症。

肾病患者如何延缓尿毒症?

对于肾病患者来讲,积极治疗原发疾病能防止肾功能持续衰竭,是避免肾脏疾病持续发展成尿毒症的主要措施之一,在原发疾病得到缓解后肾脏功能能恢复到一定程度。而在疾病得到控制时日常要注意慎重服用药物,一些药物对肾脏有毒性伤害,使用前要咨询医生,避免肾功能再次受损。而且日常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劳逸结合,避免身体过于疲劳,免疫力下降让病原体入侵,诱发感冒以及其他感染疾病,让肾脏维持在健康状态,防止肾功能持续下降往肾衰竭进展。

温馨提示,对于肾病患者来讲,积极治疗采取措施延缓病情发展才能防止肾功能持续下降,毕竟在肾病发生时及时治疗能让疾病得到控制,在有效控制下尿毒症发生几率就会下降,也能避免肾功能持续下降引发其他并发症,让肾脏损害进入不可逆阶段。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肾病多久会发展到尿毒症?专家:并非必然的过程

很多人在得了肾病之后会感到非常的恐惧,担心会不会发展成肾衰或者尿毒症。但其实,肾病发展到尿毒症也是需要条件的,大多数的肾病在有效治疗后是……详细>>

糖尿病成尿毒症重要诱因 如何预防慢性肾病演变成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发病前基本都有肾功能损伤。”或者可以这样讲,凡是能损害肾脏的疾病都会引发尿毒症,其中以慢性肾小球肾炎居多。此外还有一些非……详细>>

注意,这5种肾病会有变成尿毒症的风险,积极预防很关键!

尿毒症是一种特别严重的肾病,一旦出现尿毒症就说明肾脏已经没有任何的功能,所以身体里面的废物、毒素等都无法通过肾脏来代谢,这种情况下就容易……详细>>

肾病最怕发展成尿毒症?不要怕,坚持做好这5件事,尿毒症绕着走!

说到肾病,很多人会想到肾衰竭、尿毒症等,确实这是很多肾病患者担心的,在患有肾病期间肾功能不断下降,最终诱发尿毒症肾衰竭,危害性命。但其实……详细>>

肾病多久会发展到尿毒症?要看肾病类型及病因!

肾病是一种很特殊的疾病,主要可以分为急性肾病与慢性疾病两大种类型,其中部分慢性疾病是不可逆的,会逐渐演变为尿毒症。但是,临床接收的大部分……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