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注意,这4个伤肾的习惯赶紧改,当心肾病找上门!

2022-06-17 08:00:02      

肾病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就像一台净化机一样,每天过滤和清洁血液当中的有害物质和废物,但肾脏也并不是无坚不摧的,也会因为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饮食习惯而出现病变,导致我国慢性肾病的发生几率变得越来越高,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要掌握会对肾脏健康造成威胁的坏习惯,并及时改正。

哪些坏习惯可能会对肾脏造成伤害呢?

1、喝肉汤

我国许多地区都有喝汤的习惯,因为大多数人都认为汤中的营养特别丰富,毕竟煲汤或者炖汤至少需要3~4个小时,促使食材当中的大部分营养成分都到了汤里,孰不知在炖汤的过程中,汤里的嘌呤含量也会大幅度提高,从而生成尿酸,当尿酸过多的时候,不但会导致痛风,还会导致尿酸盐沉积。即使是蔬菜汤,其中的钾以及草酸含量也比较高,同样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2、吃含盐量高的食物

盐是很重要的调味品,做菜的时候适量的放点盐,能够让菜变得更加美味,但有些人的口味却特别重,喜欢把菜做得很咸,甚至还会搭配咸菜吃,殊不知人体内的盐分大约有95%需要经过肾脏进行代谢,如果经常吃含盐量高的食物,则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3、经常吃肉

生活中有许多无肉不欢的人,但是却并不喜欢吃蔬菜,其实经常吃肉也会影响肾脏健康。肉食当中的蛋白质含量和脂肪含量都比较高,而蛋白质产生的代谢物则要经过肾脏排泄,如果经常过多的摄入肉类,则会导致肾小球的高灌注和高滤过,最终则会导致肾脏因为不堪重负而出现问题。

4、经常熬夜

现如今许多年轻人都有熬夜的习惯,孰不知熬夜对身体健康的危害特别大,不但会耗血伤肝,而且还会使肾脏受到损伤,夜间阴盛阳衰,长期熬夜则会导致肾阴虚,增加各种肾病的发生几率,因此平时尽量不要熬夜。

温馨提示

想要更好的保护肾脏,熬汤的时间尽量不要超过两个小时,控制在一个小时之内最好,如果本身患有三高,则尽量少喝或者不喝汤。另外每天吃盐的量不能够超过6克,如果患有高血压或者肾病,那么每天摄入盐的量则不能够超过三克,晚上最好在11点之前入睡。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肾的坏习惯 伤肾

注意,夏季这4个坏习惯很伤肾,赶快纠正!

肾为先天之本,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补肾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目前补肾不仅仅需要在冬天进行,夏天作为肾病的高发期,也需要进行对肾的保养和护理……详细>>

这5种伤肾的行为赶紧改,当心尿毒症等着你!

肾是人体当中重要的器官,既具有生成尿液的作用,又具有强大的代谢功能,能够帮助人体排出毒素和垃圾,一旦肾脏出现了问题,身体各个器官组织则会……详细>>

注意:这3种错误的运动会伤肾 要赶紧改!

生命在于运动,坚持科学合理的运动能够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自身抗感染的能力,还有助于减慢心率,帮助控制血压、血脂、血糖。尤其对于肾病患者来说……详细>>

这4个伤肾的坏习惯 或许就是诱发你肾病的原因!

肾脏是我们最为重要的一个器官,但是因为我们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事情不是那么注意,而且认为自己的身体比较强健,因而往往会在无意中伤害我们的肾脏……详细>>

经常喝碳酸饮料很伤肾?夏季的6个伤肾坏习惯赶快改!

肾脏是人体中最重要的脏器,当肾脏发生病变时,很容易诱发疾病,威胁患者的生命。肾脏发生病变与诸多因素有关,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