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为什么透析患者易发生贫血?无外乎这4种原因!

2022-07-19 08:06:08      

肾脏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能分泌身体中95%的促红细胞生成素,这类激素参与骨髓造血,促进红细胞生成。但肾衰竭患者肾功能完全丧失,势必影响激素分泌,最终导致贫血,其主要表现是脸色苍白,指甲和嘴唇苍白,全身无力,精神不振,心慌胸闷以及记忆力减退。

为什么透析患者易发生贫血?

1、红细胞丢失过多

多次抽血化验,透析器中残留的血液以及出血等会引起贫血,不过透析时必须化验,能大致了解血常规和肾功能各项指标变化。透析器若冲洗不干净,需检查肝素用量,出血跟血小板异常和肝素用量有关,需定期做检查。

2、毒素会破坏红细胞

正常情况下,红细胞有120天左右的寿命,但尿毒症患者红细胞的寿命只有60~90天,本来透析生成缓慢,消耗的多又快,新的红细胞还没长成,从而导致贫血。这种情况下需注射促红素针剂,能代替肾脏分泌功能,促进红细胞快速生成。另外尿毒症患者体内的毒性因子可破坏红细胞,使得红细胞寿命缩短,进而导致贫血。

3、造血原料不足

尿毒症患者体内易缺乏造血原料,如叶酸、维生素B12以及铁,铁和血红蛋白参与红细胞生成,是组成红细胞的主要物质;维生素B12和叶酸是红细胞的生长因子,一旦缺乏以上,势必会影响红细胞生成,导致贫血。

4、其他因素

尿毒症患者伴有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时,分泌大量甲状旁腺,抑制红细胞生成,增加红细胞脆性,从而缩短红细胞寿命。另外尿毒症女性每个月面临着月经来临,同样会引起贫血。此外发生铝中毒时,铝会跟转铁蛋白相结合,干扰铁和血红蛋白结合,从而导致贫血。

透析患者贫血怎么办?

1、打促红素针

打促红细胞生成素的针剂,能替代肾脏生成促红细胞生成素,但必须掌握用药剂量,若剂量不够,易导致长期贫血,血红蛋白不能恢复正常。若剂量太多会升高血红蛋白含量,影响内瘘,甚至导致凝血堵塞内瘘。

2、打铁剂

体内缺乏铁蛋白时,需合理补充铁剂,补铁尽量是静脉铁剂。肾功能衰竭患者补充铁剂不方便,可选择补铁的药片。

3、补充维生素B12和叶酸

多数接受血液透析的尿毒症患者体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高,此类物质可引起冠心病,适当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12以及维生素B6,能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体内70%高半胱氨酸有肾脏清除,接受透析的患者高半胱氨酸比正常值高达两倍,会使得血管内皮细胞受到损伤,促进血栓生成。

4、输血

若严重贫血时只能输血,通常血红蛋白低于5克时需输血,能快速减轻和纠正贫血问题。

温馨提示

接受透析的尿毒症患者尽量不要喝浓茶,因为茶叶中的鞣酸会和铁相结合,影响身体对铁吸收。平时可以多吃含铁量高的食物,如绿叶蔬菜、动物血液和动物内脏以及瘦肉等,适当补充维生素c能促进铁吸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为什么透析患者皮肤会瘙痒?主要是这3种原因导致!

肾病患者在进行透析的时候会出现皮肤瘙痒,这属于常见的问题。偷袭的时间越长,症状就会越来越严重,从而让患者出现焦虑以及痛苦,甚至会影响到生……详细>>

为什么透析患者容易便秘?这4个原因得了解一下!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形态发生改变,甚至到最后排便不畅、困难。便秘的痛苦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但对于正常人来讲,偶……详细>>

为什么透析患者易出现口渴?不能忽略这6种原因!

尿毒症患者需通过血液透析的方式来维持生命,替代肾脏功能。但透析过程中易出现口渴,只要口渴人们会大量喝水,但因为不能及时排出体内水分,从而……详细>>

透析患者易骨折: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详细>>

为什么透析治疗后易出现电解质紊乱?还会遭遇这4种情况!

尿毒症患者需通过胸膜透析或血液透析的方式来替代肾功能,排除体内的代谢废物和垃圾,不过透析治疗过程中易发生电解质紊乱,一定做好预防和应对工……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