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上腺皮质类脂质沉积综合征急性肾上腺功能不全肾上腺髓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为什么透析患者易出现口渴?不能忽略这6种原因!

2022-07-31 08:01:03      

尿毒症患者需通过血液透析的方式来维持生命,替代肾脏功能。但透析过程中易出现口渴,只要口渴人们会大量喝水,但因为不能及时排出体内水分,从而加重容量负荷,增加心脏负担,甚至会引起心力衰竭、肺水肿以及高血压等。那为什么透析患者易出现口渴,该如何避免呢。

为什么血液透析患者易出现口渴?

1、透析时间长

透析的时间越长,口渴强度越明显。经过研究发现,4层以上的尿毒症患者出现唾液腺萎缩的情况,身体脱水,已经尿毒症,再加上严格限制饮食、超滤过多等,唾液腺往往因为灌注不足而受到损害。

2、摄入太多钠盐

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过程中,摄入太多钠盐会升高血浆晶体渗透压,刺激口渴中枢,从而导致口渴。没有尿的病人若每天摄入8克食盐,必须补充1000毫升液体,才能维持血清中钠浓度正常,因此钠盐摄入量可影响身体对水分的摄入量。

3、透析不充分

血液透析不充分,会使得新陈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毒素在身体中聚集。身体为能维持内环境稳定而作出保护性应答,体液在神经系统反射作用下会快速做出调整反应。因为肾脏体液调节系统受到损害,只能利用消化系统平衡以及调整水分摄入来帮助清除细胞内外的尿素和肌酐等毒素,从而让人们产生口渴。因为每个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以及年龄不一样,血液透析频率以及时间没有统一的标准,大部分病人每星期需透析三次,每次透析4~5个小时。

4、透析钠模式

透析钠模式会影响口渴中枢神经,从而易出现口渴感。透析液钠离子跟透析前血浆钠离子的浓度差过高时会引起口渴,使得患者大量喝水,从而增加体质量。

5、血管紧张素水平升高

一次性透析过多的超滤脱水会降低肾动脉灌注压,增加球旁细胞分泌肾素,从而使得血管收缩,升高血压,而且也会直接作用于下丘脑口渴中枢,导致口渴。

6、和心理因素有关

口渴算是主观症状,再加上患者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因此会有强烈的喝水欲望,喝水后可感觉全身心都非常舒适。

温馨提示

透析患者必须控制喝水量,喝水时要小口慢喝,尽量用吸管,让水分充分滋润口腔即可,不能大口狂饮。也可以喝热水或咀嚼冰块,这种刺激性的水温通过感受器传递给口渴中枢,从而达到止渴效果。也可以用温水漱漱口,然后再吐掉,这样能控制喝水量,而且能有效缓解口干问题。平时多咀嚼口香糖,能刺激唾液分泌,利于滋润口腔;也可以口含酸味食物如柠檬片或酸梅等。保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和适宜的湿度,在房间内放置一盆水或加湿器,湿度在65%~70%左右。适当的运动、向他人聊天或听音乐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减轻口渴问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血液透析易出现哪些风险?正确应对这4种风险!

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会以血液透析的方式来替代治疗,把身体中血液引流到体外,清除身体中的代谢废物,维持电解质和酸碱平衡。血液透析专业性强且……详细>>

为什么透析治疗后易出现电解质紊乱?还会遭遇这4种情况!

尿毒症患者需通过胸膜透析或血液透析的方式来替代肾功能,排除体内的代谢废物和垃圾,不过透析治疗过程中易发生电解质紊乱,一定做好预防和应对工……详细>>

为什么透析患者易发生贫血?无外乎这4种原因!

肾脏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能分泌身体中95%的促红细胞生成素,这类激素参与骨髓造血,促进红细胞生成。但肾衰竭患者肾功能完全丧失,势必影……详细>>

尿毒症患者会出现眼部问题?应谨防这4种问题!

失明是尿毒症患者透析的天敌,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们也是主要通过眼睛来感受世界的美好。但是患者在透析过程中,容易出现眼压改变视神经发生病变……详细>>

为什么尿毒症患者容易贫血?这6大诱因要警惕!

尿毒症贫血是尿毒症患者病情发展到中晚期最主要的标志之一,患者不仅会出现贫血情况,还会有恶心呕吐、头痛头晕、出血倾向发生,同时根据不同患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