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为什么透析患者容易便秘?这4个原因得了解一下!

2021-12-17 10:29:40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形态发生改变,甚至到最后排便不畅、困难。便秘的痛苦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但对于正常人来讲,偶尔便秘并没有什么。但对于肾病透析患者便秘是常见现象,在便秘后采取方法也要注意。

为什么透析人群容易便秘?

1、限制喝水

身体容量超负荷是导致终末期肾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透析人群需要长时间控制水盐的摄入来减少容量负荷。但水分减少会使肠道蠕动变慢让大便干燥,从而出现排便困难,导致便秘发生率提高。

2、药物副作用

终末期肾病经常伴随着多项并发症,如糖尿病、高磷血症、贫血、电解质紊乱等,这些并发症都需要患者每天口服多种药物。在其中磷结合剂药物是导致便秘的主要药物之一,此外终末期肾病患者因为贫血需要长时间补充铁剂,铁剂也是导致便秘的药物。

3、高纤维食物摄取被限制

预防高磷血症是透析患者的治疗目标,所以在透析期间需要控制各种含磷高的食物,但这些食物大部分含有较高的膳食纤维,如燕麦、荞麦等粗粮。所以会导致高纤维素的摄入量减少,高纤维素食物量减少会导致肠蠕动变慢,也就会提高便秘发生率。

4、体力活动水平降低

大部分透析人群的活动量会减少,体力活动水平降低导致肠胃蠕动变慢,便秘的发生率就跟着提高。

透析人群要如何预防便秘?

1、饮食调理

适当增加膳食纤维。有中国便秘诊治指南指出便秘人群每日增加膳食纤维粉25克能有效改善便秘症状,所以可以适当增加富含膳食纤维低钾、磷、水分较少的食物,或者直接摄取膳食纤维粉。

2、适当走动

运动锻炼可以提高自主神经功能,有效缓解便秘。所以要减少坐卧时间,适当起身走动,促进肠胃蠕动。

温馨提示,肾病患者在透析的过程中若出现便秘,采取方式也要注意。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来缓解便秘,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无法解决时要使用缓泻剂,如乳果糖、开塞露等药物。但这些药物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根据不同的疾病情况使用药物才能避免肾脏负担加重影响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透析患者易发生贫血?无外乎这4种原因!

肾脏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能分泌身体中95%的促红细胞生成素,这类激素参与骨髓造血,促进红细胞生成。但肾衰竭患者肾功能完全丧失,势必影……详细>>

为什么透析患者皮肤会瘙痒?主要是这3种原因导致!

肾病患者在进行透析的时候会出现皮肤瘙痒,这属于常见的问题。偷袭的时间越长,症状就会越来越严重,从而让患者出现焦虑以及痛苦,甚至会影响到生……详细>>

为什么透析治疗后易出现电解质紊乱?还会遭遇这4种情况!

尿毒症患者需通过胸膜透析或血液透析的方式来替代肾功能,排除体内的代谢废物和垃圾,不过透析治疗过程中易发生电解质紊乱,一定做好预防和应对工……详细>>

血液透析患者要注意饮食 要牢记这4大饮食原则!

终末期的肾病患者除了通过肾脏移植外,只能通过血液透析治疗来延长寿命。而营养支持治疗,对于患者的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必须在医生的帮助下……详细>>

腹膜透析VS血液透析哪个好?3种情况下应做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是血液净化常用的方法,利用血液透析设备建立体外循环,把血液和透析液共同注入透析器中,能去除血液中小分子代谢废物和有害物质,纠正体……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