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注意,这4类药物最伤肾,不要乱吃!

2022-08-03 07:56:17      

我们都知道是药三分毒,一些药物如果过量使用或者是使用方法不当,就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影响,特别是对肾脏造成的损伤相当大。滥用药物与长期用药都会伤害肾病,有的药物甚至会直接引发蛋白尿或者是肾病综合征,严重危害患者健康。

哪些药物容易损害到肾脏?

1、抗生素

抗生素目前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药物,很多人都已经对抗生素有一定的了解了,因为在早期治疗疾病时,由于抗生素的滥用,有一大部分人都受到其危害,抗生素在治疗的过程中是可以有效的抵御外界细菌感染的药物,但是如果长期使用,就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同时容易让细菌产生耐药性,这样就不利于疾病复发时的治疗。尤其是氨基糖苷类以及抗结核类药物,存在的副作用都是极大的,会很明显的导致肾功能损害,并且还容易引发一些慢性肾病。

2、一部分中药

很多人觉得中药就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因为中医治疗的时候都是以身体的保养为主,但有一些中药因为其成分的特殊原因,同样也会对身体造成不小的影响,其中对于肾脏的危害就比较大,有一些清热利湿解毒消肿的中药,其中含有马兜铃成分,这种成分是很容易引起肾小管间质疾病的,这也叫做马兜铃酸肾病,如果长期服用马兜铃酸就会使肾脏出现潜移默化的病理性改变,有的时候患者即便已经停止服药,也可能会发现慢性的间质性肾炎。

3、含重金属药物

药物中也可能含有一些重金属的物质,对身体造成比较大的影响,药物并不一定对身体都是有利的,所以在使用药物的时候一定注意好药物的成分,有一些含有铅或是汞的重金属药物,就很容易对肾脏造成损伤,因为这些重金属是对人体不利的就需要排除,但是想要排出就必须经过肾脏,这就很容易引发肾脏的损伤,有可能会导致蛋白尿或肾功能衰竭,因此在使用这类药物的时候就要注意用量,否则大剂量使用就会造成肾脏疾病发作。

4、造影剂

造影剂现在在医学影像检查中已经越来越普遍了,很多时候,患者为了确诊一些疾病,都需要做增强CT的检查,有可能是手术需要而进行血管造影,这时就需要使用造影剂直接注入人体的血液中,但造影剂虽然不存在什么巨大的危害,但是注入血液中同样会给代谢功能带来一些负担,所以在使用造影剂后,有的人就可能会出现急性的肾功能不全,肌酐在短时间内上升,这样就很容易造成肾病。

药物使用是相当正常的,生病是无法避免使用药物,但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不要自行用药。因为药物对肝肾造成的损伤相当大,在某种情况下,长期用药很有可能造成肾衰竭,所以千万不要一点小病就滥用抗生素,以免伤肾。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肾的药物 药物 伤肾

一有小毛病就吃抗生素,小心吃出肾衰竭?注意,这5类伤肾的药物不要乱吃!

大家都知道很多药物都存在副作用,有的副作用大一些,有的副作用则小一些,但都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医生开药的时候往往都会明确药物的使用量,这就……详细>>

注意,这4种食物很伤肾,别乱吃,尤其是肾病患者

每个人每天都离不开食物,各种食物有着不同的营养和功效,既能饱腹还能帮身体补充营养。但有些食物虽然有营养,但对于特殊人群来讲却是伤害,尤其……详细>>

这3类药物对肾脏有毒副作用 需谨遵医嘱服用!

药物在进入身体后需要通过肝脏分解,并且通过肾脏排泄。而有一些药物所带来的毒副作用,会对肾脏会造成极大的伤害。如果经常服用这些药物,会让毒……详细>>

注意:这4种生活方式很伤肾 要立马改掉!

肾脏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器官,而且是男性动力的源泉,但是不注意生活中小细节,是会对肾脏带来大伤害的。当下人们的生活节奏快,很多生活习惯……详细>>

憋尿很伤肾?这4个伤肾的坏习惯一定要避开!

身体里的每个器官都有其重要性,肾脏也是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保护肾脏应该在日常小事入手,但是人们却在生活中不经意间就做出了很多伤害肾脏健康……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